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普园地

李廷栋院士在中关村二小百旺校区做地质科普讲座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03-09
  2021年5月25日下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李廷栋院士与刘勇博士应邀前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二小百旺校区开展了地质学科普讲座,为全校一年级560多名师生带去了一场展示大自然海陆变迁和演化过程的知识盛宴。

  李廷栋院士首先以“沧海桑田—海陆变迁”为主题结合典型造山带地区的研究事例,向孩子们普及了洋板块地质理念,讲述了地球大洋向大陆转换过程,描绘了海陆变迁的精彩画面,展示了大自然的奇妙变幻。李廷栋院士又通过科普动画形式,生动讲述了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的形成和演化,强调通过地球科学研究,不仅可以知晓地球的过去,还可预知地球的未来,这深深激发起了同学们对地球科学研究的热情,积极踊跃地回答李先生提出的问题。

  在讲座互动环节中,李廷栋院士展示了他本人采集的在板块拉张、裂解、俯冲、碰撞过程中形成的各种岩石和化石标本,同学们对此充满好奇,争先恐后地向李先生提问,李先生均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此次科普讲座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激发了他们对地球科学研究的兴趣,有的同学表示未来也要投身地质事业,为地质研究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