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普园地

地质所董汉文副研究员在北京市西城外国语学校做地质科普讲座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03-09
  2021年513日下午,地质所董汉文副研究员应邀前往北京市西城外国语学校开展地质学科普讲座,为高中一年级200多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知识的饕餮盛宴。

  整场讲座分为五大主题,包括地球的简介、有趣的矿物、会说话的石头、典型地质现象和地质之美。董汉文副研究员首先根据所学专长并结合野外科考经验,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地理学与地质学的不同。随后,在“地球的简介”部分,给同学们介绍了地球的结构与地球的演化;在“有趣的矿物部分”,从看、刻、摸、掂四个方面讲解了简易鉴定矿物的方法,带领同学们认识了四大高端宝石祖母绿、红宝石、蓝宝石和钻石;在“会说话的石头部分”,给同学们讲解了火成岩、沉积岩和变质岩三大类岩石,并介绍了世界有名的几种岩石;在“典型地质现象”部分,介绍了常见的地质现象和地球的地貌,介绍了断层、褶皱、石香肠、旋斑等典型地质现象,同时也展示了大自然的杰作——喜马拉雅山、撒哈拉之眼、张掖彩虹山、秘鲁彩虹山、北欧峡湾等地质景观。

  在每一主题讲解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举手抢答,回答正确的同学得到了董老师精心准备的纪念品——矿石标本和一张知识光碟。

  同学们反映,此次科普讲座的很多内容是课本上学不到的,也是日常生活中很少接触的,确实增长了知识,对地球的圈层、岩石、矿物、地层和构造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同时对地质学也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北京市西城外国语学校地质科普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