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普园地

专家走近课堂,与中学生交流地球科学问题

发布时间:2022-03-09
  12月6日,由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长期观测站组织专家赴江苏省东海高级中学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与江苏省东海高级中学联合主办。专家团由地质研究所资深古生物学家林景星研究员与年轻构造地质学者董汉文副研究员组成。东海高级中学高二年级学生代表(约450人)在现场聆听了讲座,并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全体在校学生在教室通过多媒体转播聆听了讲座。

  讲座后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林景星、董汉文、曾祥芝等科研人员与江苏东海高级中学王克亮校长,张振洲教导主任及中国地质大学李卫强博士就建设“大陆科钻基地科普课程“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

  林景星研究员是地质所资深的古生物学家,今年已有80岁高龄,曾为我国地质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报告的题目是《恐龙为啥灭绝》,主要讲述了恐龙的种类和恐龙灭亡的原因。报告中,林老师频频走下讲台与同学们互动交流,最后还向互动积极的同学赠送了自己的科普著作《地球与环境》。


  董汉文副研究员为地质所年轻一代科研人员,他在科研工作的同时开创的“毒董地球”科普视频号已获百万点击量。他的报告的题目是《神奇的地球》,围绕地球的简历、有趣的矿物、会说话的石头、典型的地质现象、地质之美五个方面讲述了地球的构造、矿物的辨认、岩石的种类等知识。


  讲座得到了东海高中学生的热烈欢迎,引发了他们浓烈的兴趣。讲座结束后,多名学生意犹未尽,围绕专家就自己的一些想法进行了深入讨论。专家细心为学生解答疑惑,并留下了自己的Email和微信号,欢迎同学们随时通过互联网交流。
 

  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是科技发展的两翼,只有比翼齐飞才能最大程度地推动科学事业发展。地质研究所对科普工作非常重视,2018年底,地质所长期观测站成为第二批 “教育部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19年,地质所与东海高中在2018年签署了“科普活动合作协议”,之后一年时间里对活动方案进行了多次研讨并在2020年建立“联合备课小组”。在活动开始前数日,联合备课小组就本次活动细节展开了充分的研讨,并制定出相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