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普园地

科研结合教育,课内拓展课外——记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长期观测站“走进地球科学”学研实践教育活动

来源:大陆科钻长观站 发布时间:2022-03-09
  9月15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与江苏省东海高级中学联合在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长期观测站开展了以“走近地球科学”为主题的学研实践教育活动。活动参与者为东海曲阳城头中学初一年级学生。本次活动是首次由地质研究所科研人员与东海高中联合备课,以“科研结合教育,课内拓展课外”为目的的学研实践教育实验。

地质所与东海高级中学联合备课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是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科学工程项目,于2001-2005年在江苏省东海县实施钻探,主孔终孔深度5158米,并在终孔后建立了地壳活动长期观测站。长期观测站依托地质研究所运行,是一个集科学观测、科学研究、科普教育三位于一体的野外基地。2018年底,长期观测站成为第二批 “教育部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江苏省东海高级中学建于1953年,1980年被确定为省重点中学。该校是国家级示范高中、江苏省四星级高中、中国矿业大学等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的“优质生源基地”。


地质所与东海高级中学联合备课

  地质研究所与东海高中在2018年签署了“科普活动合作协议”,之后两年时间里对活动方案进行了多次研讨并建立“联合备课小组”。在活动开始前数日,联合备课小组就本次活动开会对相关课程细节展开了充分的研讨,并制定出相关教案。

  “走近地球科学”科普活动包括四项内容:“地球科学科普讲座”、“深入地球内部的望远镜”、“他山之石”和“聆听地球内部的声音”。由于活动期间天气原因,“寻宝游戏”尚未开展。活动期间,科普讲解员由地质所科研人员和东海高中教师共同担任。在“地球科学科普讲座”中,由教师担任的科普讲解员从课内地理知识出发,延展到大陆板块碰撞,超高压变质岩形成等课外内容。并通过讲解地球科学研究方法,培养学生“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在此基础上,引出了大陆科学钻探和长期观测地壳活动的意义。在“深入地球内部的望远镜——大陆科钻科普”课程中,学生通过参观大陆科学钻探井架模型、岩心、钻探工具等,了解科学钻探的工作方式。地质研究所科普讲解员结合中学物理课程,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科钻设备中的滑轮、轴承等基本机械装置。在“他山之石——岩石学科普”课程中,由教师担任的科普讲解员通过岩石标本和展板,让学生在复习三大岩类特征和转换关系的基础上,通过实践掌握野外岩石识别方法,培养学生的兴趣。在“聆听地球内部的声音——地震学科普”课程中,由教师担任的科普讲解员则通过展板、动画等方式,向学生普及地震基本知识、地震灾害防护措施以及科学家如何通过地震了解地球内部结构。并让学生亲自“制造”了一次地震,然后通过在实验室内搭建的一组简单地震观测设备记录之。活动结束后,每位学生获赠一本由地质研究所国土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苏德辰研究员撰写的科普著作《地质之美》。


地球科学讲座


他山之石——岩石学科普

  本次学研实践教育活动获得了良好的反响,也暴露出诸多不足之处。来访学生表示很喜欢此次科普活动,希望能再参加;随队教师认为地球科学知识及大陆钻探工程的讲述弥补了学校学习的不足。东海科技协会人员在观看整个活动过程后认为,这次活动比以往有了明显的进步,学生的积极性和活跃度有了明显的提高。“联合备课小组”也在活动后认真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实验总的来说是成功的,但细节方面需要改善,并计划在日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教案,编写相关教材。


参加活动的全体师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充分利用长观站这个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科研基地搞好科普工作势在必行。参与此次科普活动的科研人员和教研人员表示将再接再厉,秉承“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的理念,有机地将科研、科普、教学结合在一起,把长观站的科普教育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