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普园地

地质所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概览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11-04

  为响应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的主题要求,2019525日上午,地质所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第一小学学生及家长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组织的阵容强大:自然资源部四个重点实验室——地层与古生物重点实验室、同位素地质重点实验室、大陆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和深部探测与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以及地质所承担的“拉萨-腾冲构造岩浆带区域地质调查蒙西、豫西、鄂西北典型古生物群与关键地层基础地质调查地质云系统集成与共享服务雄安新区深部三维地质结构探测冈底斯构造带关键地区深部地质调查”、“阿拉善、藏东南等关键地段地壳圈层物质与演变基础地质调查”等6个地调二级项目联合为此次活动提供了支持,实验管理处协助了本次活动的开展。

  本次科普活动分为三部分内容:(一)赵中宝助理研究员、孙超工程师和黄浩副研究员分别作了3个科普报告;(二)李秋生研究员和卢占武研究员通过展板演讲的形式,为学生及家长科普了地球深部探测方法和透明雄安研究现状;(三)参观同位素部重点实验室。

  在科普报告活动环节,赵中宝助理研究员为展览路第一小学学生及家长作了题为《石头到底是软的还是硬的?》的科普报告。报告从岩石的硬度开始讲起,通过精美的图片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和家长展示了自然界大量构造地质现象,讲解了岩石的软硬本质是和流变率相关。报告中间穿插了互动环节,让学生动手体验不同岩石硬度的区别。接着,孙超工程师做了地质云相关的科普报告,简要介绍了地质云的发展历程,使第一次接触地质云的同学们有了基本了解并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孙超工程师接下来为大家播放了由地质所已故研究员吕君昌担任科学顾问的《路易贝贝》科普电影,影片复原了窃蛋龙路易贝贝当时的生活场景。黄浩副研究员作了第三个科普报告,题目为《腾飞之龙恐龙灭绝了吗?》,报告以问答方式开始,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接下来介绍了恐龙的定义以及我所科学家发现的长羽毛恐龙及其国际影响力。三个报告精彩纷呈、深入浅出,将科学知识通过精美的图片视频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给同学和家长,达到了科普的目的,在同学们的心中埋下了地质科学的种子。

  李秋生研究员和卢占武研究员通过展板演讲的形式,现场为学生及家长科普了地球深部探测方法和透明雄安研究现状,并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最后,潘小菲副研究员和马健雄助理研究员作为讲解员引导同学们参观了自然资源部同位素地质重点实验室。

  整个活动中,展览路第一小学的学生和家长对地质科学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听讲认真、发言踊跃,与地质所科研人员和实验室人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本次科普活动,使同学们学习到了地质学的一些基础知识,了解到了元素的基本概念,参观了相关的测试设备,对地球科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激发了大家探索地球奥秘的热情,增强了大家爱护地球家园、保护自然环境的意识和责任感。

         

  学生和家长认真听取科普报告

  

  赵中宝助理研究员作构造地质科普报告

  

  孙超工程师作地质云科普报告

  

  黄浩副研究员作古生物科普报告

  

  李秋生研究员耐心细致地回答同学们关于透明雄安的问题

  

  卢占武研究员讲解地球深部探测方法

  

  潘小菲副研究员讲解球元素组成

  

   马健雄助理研究员介绍了同位素实验室仪器工作原理

  

  同学们认真听科普报告

  

  科普报告互动环节时学生通过道具理解不同岩石硬度的区别

  

  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互动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