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普园地

三维地质调查示范应用二级项目与吉林大学本科生开展深部探测技术方法交流普及活动

作者:郭磊 发布时间:2021-06-24

  深部探测是地球科学的热点研究方向,而三维地质调查和三维建模技术是刻画深部地质结构的重要手段。为了宣传三维地质调查研究成果和技术流程,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地球深部探测领域。2017年7月11日,地调局二级项目《内蒙东南部地区三维地质调查应用示范》地球物理和三维建模子项目课题组在内蒙赤峰市巴林左旗开展野外工作期间,面向吉林大学2014级矿查勘查与普查专业40名本科生开展了大地电磁测深法在三维地质调查研究中的应用和三维建模流程的宣传讲座,并组织学生前往野外实际采集现场进行了观摩。

  二级项目负责人管烨研究员介绍了三维地质调查的基本流程和应用前景,项目组成员吉林大学杨言辰教授和韩江涛副教授在现场对大地电磁仪器的性能、测试方法以及对矿产勘查的仪器进行了讲解和答疑。

 

图1 参加活动本科生在现场观摩仪器的安装和设置

 

 

图2 观摩现场使用的大地电磁测深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