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普园地

植食恐龙--马门溪龙

作者:作者/邢立达 绘图/赵闯 发布时间:2022-03-09

马门溪龙

  • 中文名称:马门溪龙

  • 拉丁文名:Mamenchisaurus

  • 生存年代:晚侏罗世

  • 化石产地:中国,蒙古,日本

  • 体型特征:长21至25米

  • 食性:植物

  • 种类:蜥脚类

  • 释义:来自马鸣溪的蜥蜴

距今1.45亿年前的晚侏罗世,覆盖着广袤的、茂密的森林,到处生长着红杉树,常有着成群结队的马门溪龙穿越森林。马门溪龙的牙齿不像梁龙类的钉状牙,而是勺状的,这可能更加适合当时的植被。

马门溪龙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大的蜥脚类恐龙之一,标准网球场的长度是23.77米,马门溪龙就达到了25米,实在是难以想象。它的脊椎骨中有许多空腔,因而相对于它庞大的身躯而言,12吨的体重的并不夸张。马门溪龙从尾稍到鼻尖的总长度为25米,体躯高将近4米。它的颈特别长,约有14米,相当于体长的一半,是目前为止曾经生活在地球上的脖子最长的动物。若马门溪龙站在地面上,它的头会很容易伸进三楼房间的窗户内。在构造上,马门溪龙长长的颈肋像石膏夹板一样将几节颈椎“捆”在了一起。一旦把长颈扬起来,并呈“S”状弯曲,那么在弯曲幅度较大的地方,尤其是在颈的后部,颈部肋骨就会刺穿颈部皮肤等软组织,对身体造成重度伤害。

马门溪龙的颈长是因为它不仅构成颈的每一颈椎长,且颈椎亦多达19个,是蜥脚类中最多的一种。另外,颈肋也是所有恐龙中最长的(最长颈肋可达2.1米)。与颈椎相比,背椎(12枚)、荐椎(4枚)及尾椎(35枚)相对较少。

马门溪龙的尾巴也占了身体另一大部分,尾巴可以以超音速挥动(电脑模型计算结果),发出犹如大炮的威力,可作防御之用。建筑设计工程学家表示,马门溪龙的颈和尾巴,加上身体部分,就好像一座吊桥(比如金门大桥)。脊椎骨就如吊桥的钢缆,发挥支撑颈和尾巴的作用,把重量传至身体部分,脚及地面。身体部分就像桥塔,起把重量传至地面的作用。马门溪龙的吊桥模型并不平不衡,因为它的颈和尾巴长度并不平均,颈较长尾巴较短。但以目前的工程技术,要建造如马门溪龙式的吊桥十分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