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普园地

植食恐龙--肿头龙

作者:作者/邢立达 绘图/赵闯 发布时间:2021-06-24

  • 中文名称:肿头龙
  • 拉丁文名:Pachycephalosaurus
  • 生存年代:晚白垩世
  • 化石产地:北美洲,英国,亚洲
  • 体型特征:长4.6米
  • 食性:植物
  • 种类:肿头龙类
  • 释义:脑袋很厚的蜥蜴

你见到过两只山羊格斗的场面吗?它们都站立起来,相互隔开一段距离,然后往前一冲,两个头就撞到一起了——严格地说,是它们的大角撞到一起了。肿头龙就是一种以坚硬厚实的头骨为“角”的恐龙,它们也像山羊一样喜欢以“角”来争斗。肿头龙代表着肿头龙类恐龙,它长4.6米,重430千克,前肢较短,后肢长,可以直立形走。其尾巴较长,用来保持身体的平衡。

各种各样的恐龙很多都具有各不相同的脑袋,但一般来说,它们的头盖骨的厚度与它们的身体大小成比例。相对而言,肉食性恐龙的头骨较厚,植食性恐龙的头骨较薄,比如长脖子的马门溪龙体长虽然超过了20米,但其头盖骨的厚度也不过1厘米多。只有肿头龙类恐龙是例外,个体虽然不大,但头盖骨却异常肿厚,古今动物中没有能与其相比的,其厚度可达25厘米。由于头盖骨肿厚,头骨上部分的孔洞也封闭了,使其变成了一个结实的锤子。而且,肿头龙的脸部与口部还长着角质或骨质突起的棘状物或肿瘤,面目恐怖。

肿头龙的头盖骨为什么如此之厚?这可能与它们同类之间有猛烈的“碰头”习惯有关。尤其是雄性肿头龙之间的“碰头”格斗,往往是为争夺雌性而进行较量,并不危及生命。这种格斗在其它动物中也是常有的现象,是选择优良种系的自然过程。但是也有一些古生物学家认为肿头龙如果以全力互撞,恐怕会导致脑震荡而死亡,所以推测肿头龙在正常的互撞时是攻击对方的肩胛部。但当肿头龙遭到肉食性恐龙侵袭时,恐怕也会用“重锤”般的脑袋全力以赴的狠狠地回击来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