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普园地

植食恐龙--禄丰龙

作者:作者/邢立达 绘图/赵闯 发布时间:2021-06-24

  • 中文名称: 禄丰龙
  • 拉丁文名: Lufengosaurus
     
  • 生存年代: 早侏罗世
  • 化石产地: 中国云南
  • 体形特征: 长5~6米
  • 食性: 植物
  • 种类: 蜥脚类
  • 释义:来自禄丰的蜥蜴

 

禄丰龙生活在距今约1.9亿年的早侏罗世,为后来巨大植食性恐龙的祖先。因模式标本发现于中国云南省禄丰县而得名,也是在中国找到的第一具完整的恐龙化石。

禄丰龙出土于一个现在名叫“恐龙山”的地方——大洼恐龙山。大洼恐龙山位于禄丰县东北方向,距县城4公里,因发掘出众多的恐龙化石而得名为“恐龙山”。其周边14个自然村落周围皆有恐龙化石露于地表。早在1938年,地质学家卞美年便由禄丰农民手中的骨头油灯而追猎到这种恐龙。

禄丰龙身体结构笨重,大小中等,头骨较小(相当尾部前3.5个脊椎那么长),鼻孔呈三角形,眼前孔小而短高,眼眶大而圆,上颞孔靠头骨上部,侧视不见。下颌关节低于齿列面,上枕骨和顶骨间有一未骨化的中隙。牙齿小,不尖锐,单一式,牙冠微微扁平,前后缘皆具边缘锯齿。颈较长,脊椎粗壮,尾很长。颈椎10个,背椎14个,荐椎3个,尾椎45个。肩胛骨细长,胸骨发达,肠骨短,耻骨及坐骨均细弱。前肢相当于后肢的二分之一长。

禄丰龙身长只有5米,站立时高2米多,比今天的马大不了多少。它的头很小,脚上有趾,趾端有粗大的爪。前肢短小,有5指。身后拖着一条粗壮的大尾巴,站立时,可以用来支撑身体,好像随身带着凳子一样。

禄丰龙分为两个种,即巨型禄丰龙和许氏禄丰龙。巨型禄丰龙的体形要比许氏禄丰龙大三分之一左右,前者的脊椎骨更加粗壮,除此之外二者没多少区别,如不仔细区分很可能把二者当成是同一恐龙的不同生长期,因为年龄的不同而体形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