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普园地

植食恐龙--迷惑龙(雷龙)

作者:作者/邢立达 绘图/赵闯 发布时间:2021-06-24

  • 中文名称: 迷惑龙
  • 拉丁文名: Apatosaurus
  • 生存年代: 晚侏罗世
  • 化石产地: 美洲
  • 体形特征: 长21~27米
  • 食性: 植物
  • 种类: 蜥脚类
  • 释义:令人迷惑的蜥蜴

雷龙是巨型长脖植食性恐龙之一。全长21米,至髋部高4.5米,重约35吨。它们喜欢群体活动,当一大群雷龙从远处走来时,一定是尘土蔽日、响声如雷——这就是它名称的由来。这种像肉山一样的大个子,长着一条长脖子和一个很不相称的小脑袋。头小身子大的雷龙,一定要花大量的时间来吃东西,而且还得狼吞虎咽。食物从长长的食管一直滑落到胃里,在那儿,这些食物会被它不时吞下的鹅卵石磨碎。

雷龙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恐龙。据中国恐龙网做的调查显示,最公众的恐龙偶像是雷龙,之后才是暴龙。有一份问卷如此问:“请问您知道什么恐龙?”答:“那种脖子长长的什么来着,雷龙,我只知道这种了,《十万个为什么》里面有这插图。”可见,雷龙之深入人心。不过雷龙并不是这种动物真实的名称,它应叫做“迷惑龙”,其拉丁文原意就是“迷惑”的意思。

雷龙的命名事件还要从1879年第一次化石战争说起。马什的考察队在怀俄明州采到了两架无头骨的不完整的蜥脚类恐龙骨架,他为了抢先发表,就匆忙地给这两架骨架起了个“雷龙”的名字。然后开动全副宣传机器,进行文攻:“我们惊奇地发现了这种巨大的恐龙,它身体笨重、四肢发达,有长长的脖子和尾巴。这种恐龙重达30~35吨,而体长21~27米,它的脖子比身体长,竟达6米!它的尾巴大约长达9米,它有可能是用脚后跟支撑而站立起来的,那真是高耸入云……它可能生活在平原与森林中,并可能成群结队而行,当一大群雷龙从远处走来时,一定是尘土蔽日响声如雷,所以马什将其命名为‘雷龙’。”

不幸的是,后来马什发现,这两次命名的实际上是同一种恐龙。按照国际动物命名法之命名优先权,后来命名的雷龙的学名是无效的,应该叫迷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