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普园地

植食恐龙--腕龙

作者:作者/邢立达 绘图/赵闯 发布时间:2021-06-24

  • 中文名称:腕龙
     
  • 拉丁文名:Brachiosaurus
     
  • 生存年代:晚侏罗世
  • 化石产地:美国科罗拉多州、犹他州,葡萄牙,坦桑尼亚
  • 体形特征:长26米
  • 食性:植物
  • 种类:蜥脚类
     
  • 释义:长臂蜥蜴

腕龙是大型恐龙之一,生活在晚侏罗世,其身长达26米,高12~16米,重33~88吨。腕龙前肢高大,比后肢长很多,这样能帮助它支撑它那超长脖子的重量,一个人的头顶只能达到这种庞然大物的膝盖。由于肩部耸起,腕龙的整个身体便沿肩部向后倾斜,这种情况在现在的某些高个儿动物如长颈鹿的身上还能看到。每只脚上有5个脚趾,前脚的内侧长有大爪子。

腕龙的肩膀离地大约5.8米,而当它的头抬起举高时,离地面大约有12米,虽然可能觅食高树梢的枝叶,有些古生物学家认为它不会让脑袋抬举太久——那会给头部供血造成很大困难。腕龙、迷惑龙、梁龙的鼻孔都是长在头顶上的,这么高大的动物要采食高树上的枝叶,当然是很容易的。

与其它巨型植食性恐龙一样,腕龙也是长脖子小脑袋,头顶上的丘状凸起就是它的鼻子。它有巨大的身躯、很长的脖子、小脑袋和长尾巴。一个巨大、强健的心脏不断将血液从腕龙的颈部输入它的小脑。一些古生物学家认为,它也许有好几个心脏来将血液输遍它庞大的身体。沿着颈椎,那发达的肌肉帮助支撑它的头。腕龙吃树梢上的嫩叶,其它植食性动物是够不着的。依靠长长的脖子,它能够摘取最高处的树叶。今天的长颈鹿也是如此。腕龙有发达的颌部,上下布满52颗牙齿边缘犹如锋利的勺子一般的牙齿,可夹断嫩树枝和树芽。腕龙需要吃大量的食物,来补充它庞大的身体生长和四处活动所需的能量。一只大象一天能吃大约150公斤的食物,腕龙每天大约能吃1500公斤,是今天庞然大物食量的10倍!它可能每天都成群结队地旅行,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游荡,寻找新鲜树木。

腕龙又是如何发现的呢?里格斯在1900年首次发现了腕龙的化石。1903年,他为这种恐龙定名为“腕龙”,但化石并不完整。1907年,一个德国古生物学家到非洲坦桑尼亚找矿,与工人一道在挖坑的过程中意外地发现了一堆巨大的动物骨骼化石。挖掘工作用了4年时间,共运出250吨化石。为了搬运这些化石,古生物学家雇用了几千名工人才将其运到最近的港口,然后装船运回德国。经研究整理后,组装几具标本。其中一具非常完整,装成的骨骼长23米,头距地高达12米多,它就是腕龙。这具巨大的骨骼化石目前陈列在德国的博物馆中,它虽然经历了人类两次世界大战的纷飞战火,但是却成功地保存下来,完好无损。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的游客前去参观这具现在世界上最高最完整的恐龙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