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普园地

植食恐龙--梁龙

作者:作者/邢立达 绘图/赵闯 发布时间:2021-06-24

  • 中文名称:梁龙
     
  • 拉丁文名:Diplodocus
     
  • 生活年代:晚侏罗世
     
  • 化石产地:美国科罗拉多州、蒙大拿州、
    犹他州、怀俄明州
     
  • 体形特征:长27米
     
  • 食性:植物
     
  • 种类:蜥脚类
     
  • 释义:双倍横梁的蜥蜴

梁龙生活在1.45亿~1.55亿年前的晚侏罗世,是一种巨大的植食性恐龙。梁龙的身体非常长,化石表明,它的身体即使不完全伸展也长达27米。梁龙有着极细长的脖子和尾巴,其中脖子长8米,尾巴长14米。所以它虽然个子大,体重却并不惊人,通常约10~20吨。

梁龙的脑袋很小,鼻孔长在头顶上,嘴里长着扁平的牙齿,它吃东西的时候可能很少咀嚼,而是将松针等食物直接吞下去,它们会挑选植物较嫩的部分,以减轻胃部的消化负担。梁龙的前腿比后腿短,臀部高于前肩;每只脚上有五个脚趾。它每次生下很多蛋,但不照顾自己的孩子。幼龙发育速度很快,只要10年的时间就可以完全发育。一只5岁大的象约重一吨,然而同年龄的梁龙却重达20吨,长达15米。对于不受亲族保护的幼龙来说,生长速度快可以使它们的体形迅速达到可与掠食者一比高低的水平,增加成活率。

梁龙的身体被一串相互连接的中轴骨骼支撑着,称为脊椎骨。它的脖子由15块脊椎骨组成,胸部和背部有10块,而细长的尾巴内有大约70块。蜥脚类动物的脖子之所以那么长,被认为是为了使它们能将头伸到树顶(就像长颈鹿一样),但梁龙并不是这样运用脖子。它们伸长脖子,扫出一道弧形,吃食地上的植物。古生物学家史蒂芬对蜥脚类动物的吃食习性做了重新评估。史蒂芬用电脑模拟出无法用真实骨骼办到的吃食动作。他仔细测量构成梁龙脖子的每一块椎骨,然后制作一个电脑模型,研究整只脖子的运动方式。史蒂芬发现,从骨骼间的啮合方式来看,梁龙不可能把头抬到水平以上太高的位置,因为它们的脖子不像中世纪的牧羊杖那样弯曲。但它们却能毫无困难地把头伸到地面(事实上它们有可能把头伸到水平以下的位置)。在此之前没有人用真实骨骼做过这样的研究,因为梁龙的体积太庞大,体重太重,因此无法做这种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