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普园地

植食恐龙--慈母龙

作者:作者/邢立达 绘图/赵闯 发布时间:2021-06-24

  • 中文名称:慈母龙
  • 拉丁文名:Maiasaura
     
  • 生存年代:晚白垩世
     
  • 化石产地:美国蒙大拿州
     
  • 体形特征:长9米
     
  • 食性:植物
     
  • 种类:鸟脚类
     
  • 释义:好妈妈蜥蜴

以前人们一直认为恐龙和今天的爬行动物一样,都是一生下蛋就走开,根本不管它们的孩子会怎么样。后来,古生物学家们发现一些幼小恐龙化石的牙齿有明显的磨损痕迹,这表明它们已经开始吃东西了。但是这些幼龙的四肢还没有发育完全,显然还未开始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活动,这似乎可以说明幼龙是在巢中由父母来养育的。

另外,分析恐龙足迹化石表明,它们常列队外出,大恐龙在两侧,小恐龙在队列中间,如同今天我们看到的象群。不过,也有很多人认为,仅凭这些证据并不能证明恐龙是有目的地养育自己的后代,因为现在世界上任何爬行动物都没有表现出这样的爱心。鳄鱼算是做得最好的,也不过就是用嘴巴含起刚出壳的小鳄鱼,把它们带到水边,就算完成任务了,至于小鳄鱼会不会游水,能不能捕食,它可不管。

1978年夏天,在地外灭绝理论提出的前两年,霍纳与马凯拉发现了蛋山。现在我们知道,在蛋山上生活着三种恐龙,即鸭嘴龙类的慈母龙、棱齿龙类的跑山龙与伤齿龙。慈母龙巢的数量最多,1平方公里的范围就发现了40多个。慈母龙将巢筑在高地,直径约2米,呈盆状,下垫泥土和小石子。这样的巢可以利用多年,每到繁殖季节,慈母龙回巢产蛋,每巢约25枚,排列成圆形,蛋上面覆盖植物起保温作用。同时发现的慈母龙幼龙骨骼、反刍的食物、巢穴旁的足迹等证据,表明慈母龙要细心照顾幼龙很长一段时间。这些幼龙的骨骼关节处于半发育状态,所以幼龙不能独立行动,只能依赖爸爸妈妈的养育。目前已经发现了300多具慈母龙骨骼,覆盖了各个年龄段,对研究恐龙的生长过程有很大的意义。

如今,如果你想参观蛋山,最佳途径是通过古道博物馆。因为蛋山荒凉偏僻,地面尖岩锐石密布,小路多如迷宫,所以一定要有博物馆的向导为我们指引。

目前,古道博物馆有一挖掘的全套课程,包括蛋山乱葬岗的恐龙研究计划、恐龙生态介绍、古生物学学习、化石鉴定等,这套课程自开办以来年年爆满,通常需要在半年前预订。要提醒的是,一定要与布联多老太太合影哦,她是胚胎的首位发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