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食恐龙--兰州龙

作者:作者/邢立达 绘图/赵闯 发布时间:2021-06-24

• 中文名称:兰州龙
  • 拉丁文名:Lanzhousaurus

• 生存年代:早白垩世

• 化石产地:中国甘肃

• 体型特征:长10米

• 食性:植物

• 种类:鸟脚类

• 释义:来自兰州的蜥蜴

1999年,甘肃省第三地质勘察院古生物研究开发中心的李大庆高级工程师带领科研人员在甘肃兰州盆地进行野外考察时,在接近山顶的早白垩世时期的岩石地层中,发现了一点点露出岩石的骨骼,好像是恐龙的肋骨。随着岩石被一层一层掀开,一具比较完整的恐龙脊椎化石呈现在科研人员眼前,当时他们的第一感觉就是大,一根肋条就有将近一米长。大家都感到非常惊讶,但是谁也不敢确定这究竟属于什么种类的恐龙。这次野外考察一共收集到了100块左右骨骼化石,包括完整的下颌骨、下颌牙齿、上颌牙齿、一块胸骨、一块趾骨、多条肋骨、以及一部分颈椎和背椎。

随后,这些骨骼化石被运到了北京,送到了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经过前期骨骼修复,专门从事恐龙研究的尤海鲁研究员开始对其进行分析研究。尤海鲁当时根据牙齿化石的形态初步判断为鸟脚类恐龙,因为这个恐龙的牙齿和其他恐龙如兽脚类的牙齿很不一样,肉食性兽脚类恐龙的牙齿通常比较锋利,就好像刀子一样,而植食性鸟脚类恐龙的牙齿顶端由于长期碾磨植物的原因一般都有一个磨损的横截面。送过来的这些牙齿化石显然属于后者。

但是令从事了多年恐龙研究的尤海鲁也感到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些牙齿化石和以前已经发现的鸟脚类恐龙的牙齿,又完全不一样。以前看到的早白垩世时期的鸟脚类恐龙牙齿一般仅仅3到4厘米长,如禽龙的,可是这次发现的一颗上颌牙齿化石竟然长达14厘米,宽4厘米,是目前已经发现的植食性恐龙中最大的。

如何确定这个恐龙的种类呢?据尤海鲁介绍,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作,不是单凭经验,随便看几块骨头就能下定结论的。目前古生物学界主要采用的研究方法是分支系统学,通过选择和研究对象关系最为密切的恐龙,进行一些特征比较。尤海鲁当时一共挑选了19种恐龙,都是世界各地发现的和这个恐龙关系比较近的恐龙,比如北美发现的一种晚侏罗世时期的弯龙,加拿大晚白垩世时期的鸭嘴龙等。同时根据以往的研究经验,选择了包括头部、牙齿、脊椎、四肢等79个比较具有鉴定意义的特征进行比较。

整个研究过程持续了一年左右,尤海鲁发现这个恐龙和已知的鸟脚类恐龙都不尽相同,比如它的上颌牙齿表面有一个突出的脊,下颌牙齿相对比较平滑,这相对于和它关系很密切的晚白垩世时期的鸟脚类恐龙———鸭嘴龙是比较原始的特征,因为鸭嘴龙上颌牙齿和下颌牙齿表面都有比较突出的脊,所以可判断它应该是较原始的,或许生活在白垩纪早期。而且它的胸骨有类似手柄一样的东西,好像一把斧子,但是和后期斧胸龙类的胸骨相比,手柄长度显然还不够长,应该属于早期斧胸龙。经过初步研究,尤海鲁认为这个恐龙应该是一个新属、新种恐龙。由于该恐龙发现于兰州盆地,因此被命名为兰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