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普园地

植食恐龙--禽龙

作者:作者/邢立达 绘图/赵闯 发布时间:2021-06-24
  • 中文名称:禽龙
     
  • 拉丁文名:Iguanodon
     
  • 生活年代:早白垩世
     
  • 化石产地:比利时,英国,德国,北非,中国
     
  • 体形特征:长9~10米
     
  • 食性:植物
     
  • 种类:鸟脚类
     
  • 释义:鬣蜥的牙

禽龙是第一种被正式发现的恐龙,但却并不是第一种被命名的恐龙,它是继巨齿龙(1824年)之后第二种被命名的恐龙。

曼特尔是英格兰苏塞克斯刘易斯市的一名家庭医生,他和妻子玛丽安发现了禽龙,意为“鬣蜥的牙”(这比恐龙一词的出现还要早16年)。从禽龙的发现人们才开始慢慢认识到,在我们居住的地球上曾经生存着一些巨大的、令人望而生畏的动物。

当时,以活鬣蜥牙齿的大小做参照,牛津大学的欧文教授推测禽龙的身长有30~60米,竟然有半个足球场那么大!后来,曼特尔和许多业余研究者又继续发掘,用了15年的时间先后发现了脊椎骨、肋骨以及其它许多骨头的化石。这些骨头的大小令欧文教授不得不改变了最早的推论,把禽龙的身长降到了7米。这些化石还表明,禽龙比现代的巨蜥大很多、也重很多;其胸骨的结构与鳄鱼相似,暗示它有4个心室,比其它爬行动物只有3个心室的心脏要进步。因此欧文教授认为,禽龙的心脏和循环系统已经与温血脊椎动物差不多了。

化石还表明禽龙是群居的动物。1878年,在比利时的一个小镇贝尼萨特,煤矿工人在地下322米深的矿井里干活时碰到一堆骨骼化石。这是一具禽龙的骨架!最后,在那里发现了39具禽龙的骨骼,它们像巨大的拼图游戏一样被拼组在一起。至今在比利时皇家博物馆还可以看到这些完整的禽龙骨骼。

它们总是组成一小群四处游荡,寻觅食物。在很多地方都发现了大量的禽龙类脚印化石,通过这些脚印化石我们可以了解到它们的数量、行走方式、运动速度、年龄等很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