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普园地

滑坡-汹涌而来的波涛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向忠金 发布时间:2022-03-09

人称为滇东南大门的云南省文山州风景宜人、历史悠久、民族众多,居住着汉、壮、苗、彝、回、傣等10余种民族。但由于地质构造和气候等因素,这个美丽的地方却频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麻栗坡县、富宁县和马关县尤为严重。20187月下旬,一则云南省富宁县遭受特大暴雨持续袭击的新闻牵动了无数人的心,暴雨引发了洪涝、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了富宁县境内民房倒塌数十间,人员伤亡10余位,农作物受灾一千多公顷,灾害所到之处一片狼藉(图1),经济损失达1.8亿余元。滑坡,一种挟着大量石头、泥土,带走无数生命的灾难,有时也会被人们称作走山滑山土溜等。那么这种地质灾难是如何发生的呢?

         

         

1 云南省富宁县20187月遭受持续暴雨袭击后造成的地质灾害

滑坡,是指山体等堆积体受各种因素影响,在重力作用下失去原有的平衡状态,沿着一个或几个滑动面向下滑移(图2)。一般滑坡的形成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潜移形变阶段:这是滑坡发育的初级阶段,一般是缓慢的蠕动,山体斜坡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从而变的不稳定。随着斜坡不稳定状况的加深,就会在斜坡内部最大切应力集中带发生变形,产生微微滑动。形变继续进行,坡顶会出现不规则的张裂隙,这时,坡脚就会潮湿然后渗出浊水,从而形成滑动面,以后,裂隙会越来越大,并且多个裂隙之间会相互延伸贯通,斜坡滑动的规模会逐渐变大。滑移破坏阶段:山体斜坡向下滑动时,滑坡体向前端延伸形成滑坡舌,裹挟大量碎石,坡脚渗出大量的浊水,如果山体斜坡过大,就会发生崩塌性的滑坡,带来巨大灾难。相反,山体斜坡较小,或者滑动面倾角较小、地形条件阻碍等,滑坡的速度不会太大,危害也就相应要小的多。渐趋稳定阶段:滑坡体在滑动过程中分解破碎,在坡脚形成堆积物,滑坡逐渐稳定下来,重新取得平衡状态。

          

2 滑坡示意图

 

滑坡的形成受多种因素影响,总体来说分为两大部分,一是自身地质和地貌条件,二是外界影响。地质条件与以下几个方面有关:岩土物质特性:组成斜坡的物质有多种,其中松散的覆盖层、黄土、泥岩等软弱的岩层和土层,最易发生滑坡。地质构造条件:各种节理、裂隙、层面、断层等构造发育的斜坡会为降水等水流进入斜坡提供通道,斜坡稳定性相对较小,从而更容易发生滑坡。斜坡地形:山体斜坡的滑动需要一定的坡度,因此斜坡的高度和角度越大,滑坡的发生机率越大。外界条件包括下面几个方面:气候:主要跟降水有关,丰富的降水为山区滑坡灾害的形成提供了充足的水源条件, 而连续集中的降水使土壤含水量饱和后, 后期短时间高强度降水就会直接激发滑坡灾害的产生。实际调查表明,雨季产生的滑坡占总数的90%以上。构造运动:即地震,山区的地震往往伴随着滑坡,汶川地震时,北川县城被埋,无数人长眠于滑坡之下。地震至今,这里依然滑坡频发,不断冲垮道路,堵塞隧道(图3)。地震引发的滑坡不具有一般滑坡形成的三个阶段,往往是滑动体快速而突然的下滑。人为因素:不合理的人类活动往往恶化了自然环境, 人类以多种方式参与了滑坡灾害及灾害隐患的形成发展,如不合理的采掘矿石、开挖渠道,破坏森林植被,以及灾害意识的淡薄。

   滑坡不仅会摧毁农田、屋舍、伤害人畜、毁坏森林、道路以及农业机械设施和水利水电设施等,有时甚至给乡村造成毁灭性灾害,给人们带来沉痛的灾难。文山州富宁地区地形较陡,岩性主要为泥岩、千枚岩、灰岩等,风化较为强烈,强度较低,地质构造复杂,发育一系列北北西向的断裂。地质环境条件复杂,岩溶地貌较为发育。降雨丰沛,大部分地区的年降水量在

 

 

3 汶川地震引发的滑坡

 

滑坡是自然过程,由多种原因导致,很难彻底阻止它的发生。但我们可以对其进行预测和治理,例如在灾害隐患点加强监测, 建立预警预报系统。开展降雨观测、地表裂缝、位移等监测;在滑坡体脚设挡土墙、抗滑桩、锚固等;开挖水渠,进行排水。在滑坡体四周种树, 在坡体上种植灌草, 达到固土防裂、防渗的作用。最好的办法还是远离它。若无法远离,我们就要学会自救。每一种灾害在来临前总会伴随着反常的现象,山体滑坡来临时,同样具有很多征兆,如:山体出现裂隙,原本干枯的井水突然涌出浊水,地下出现异常响声等,出现这些现象时应提高警惕尽快撤离。当撤离不及,已经发生滑坡时,首先应注意不要顺着滚石的方向跑,选择与滚石垂直的方向。若跑不出去,选择足够坚实的障碍物下暂时躲避不动,或抱紧比较结实的树干,以免被滚石水流冲走。生命可贵而脆弱,愿每个人在灾难面前都能安全生还。

 

中国地质调查项目造山带关键构造调查与试点填图(编号:DD20160201)资助。

1000毫米以上,一般也在600毫米以上。且降水多集中在5−10月份,占全年降水量的70−80%,从而使斜坡山体的含水量经常处于饱和状态,一旦经过大雨、暴雨冲刷,极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