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科普园地

人工地震探测的方法普及视频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发布时间:2022-03-09

 

  1、反射地震勘探原理:

  反射地震勘探利用地下介质弹性和密度的差异,通过观测和分析大地对人工激发地震波的响应,推断地下岩层的性质和形态的地球物理勘探方法叫作反射地震勘探。反射地震勘探是勘测能源(油气、煤)、矿产资源的重要手段,在区域地质研究、地壳研究和、工程地质勘察等方面也有着广泛地应用。

  2、实施方法:

  在地表以人工方法激发地震波,在向地下传播时,遇有介质性质不同的岩层分界面,地震波将发生反射与折射,在地表或井中用检波器接收这种地震波。检波器收到的地震波信号与震源特性、检波点的位置、地震波经过的地下岩层的性质和结构有关。然后通过对地震波记录进行处理和解释,可以推断地下岩层的性质和形态。反射地震勘探的目标地质体的深度范围一般从数十米到数十千米。人工震源类型:炸药震源和可控震源(如震源车、重锤、空气枪和蒸汽枪等)。

  野外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1) 根据反射地震勘探的任务要求设计地震采集的观测系统,确定各炮点位置、数量、装药量的大小,确定各检波点位置和数量,确定检波器采集时间长度、接收信号时间间隔等采集参数,由测量人员在野外炮点和检波点位置做好标记。

  (2) 在炮点位置处打一个(或几个)垂直钻孔(深度一般为10-50 m), 埋上炸药(TNT炸药)、雷管和引爆电线,引爆线延伸到地面并与地面爆炸机相连,钻孔中雷管上面用土埋实。

  (3) 在地面上检波点位置处埋置好检波器,所有的检波器都通过电缆与控制中心相连接。控制中心主要用于检测检波器、电缆是否正常工作、激发爆炸机引爆炸药、接收检波器传递的反射波场信号。在控制中心激发炸药的同时,接收所有检波器传递的反射信号,将同一炮的所有检波器采集的信号按照炮检距的大小排列起来就形成了单炮剖面。

  (4) 通过分析和处理观测系统中所有的单炮剖面,就形成了按照共中心点排列的叠加剖面和偏移剖面,通过对这些剖面进行解释可得到研究区的地质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