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第一个国家钕同位素比值(143Nd/144Nd)标准样品研制成功

作者:同位素地质研究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5-07-10

近日,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同位素地质研究实验室研制的“钕同位素比值分析标准样品”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样品证书(编号及批号为GSB 04-3258-2015)。这是国内目前第一个获得国家标准样品证书的143Nd/144Nd比值标准样品,应用前景广泛。

钕同位素比值分析标准样品是给定143Nd/144Nd特性量值的标准溶液,可用于地质、资源、海洋、环境、考古等多种样品143Nd/144Nd比值测定的仪器(热电离质谱和多接收等离子体质谱)校准和分析过程的质量监控。标准样品的钕同位素特征值,是根据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同位素地质研究实验室以及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地质矿产研究所同位素地球化学实验室、天津地质矿产研究所实验测试室、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同位素地球化学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环境测试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同位素实验室和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核工业地质分析测试中心等九个单位的十一个实验室的测定结果确定的。

“钕同位素比值分析标准样品”是地质研究所唐索寒研究员主持的《钕、铅同位素标准物质研制》地质调查工作项目的部分成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