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华南埃迪卡拉系地层中发现大量微体化石新属种

作者:刘鹏举 陈寿铭 发布时间:2014-06-03
       地质研究所晚前寒武纪研究团队在埃迪卡拉纪微体化石研究上取得了重要发现。通过多年来与国内外专家开展合作,并对数千片燧石薄片的观察,在华南埃迪卡拉系地层中发现了大量微体化石,计有90多个化石属种,其中包含3个新属和40个新种。这一成果不但极大地丰富了埃迪卡拉纪微体古生物群面貌,而且也进一步理清了埃迪卡拉系陡山沱组大型带刺疑源类的系统分类,对于埃迪卡拉系的生物地层对比及早期生物演化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埃迪卡拉纪是新元古代雪球地球事件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之间的关键转折时期,以大型具刺疑源类为主的微体生物群是这一时期的一个重要生物类群,该时期海洋生物群面貌发生了快速的演替。新化石属种的发现将有助于探讨地球早期生命演化和进行埃迪卡拉系的划分与全球对比。相关研究成果以专著的形式近日发表在美国Journal of Paleontology (Paleontology Memoir)杂志上。

(刘鹏举  陈寿铭)

 

论文信息:

Liu Pengju, Xiao Shuhai, Yin Chongyu, Chen Shouming, Zhou Chuanming, Li Meng, 2014. Ediacaran acanthomorphic acritarchs and other microfossils from chert nodules of the upper Doushantuo Formation in the Yangtze Gorges area, South China. Paleontology Memoir 72: 1-139 http://www.psjournals.org/toc/pleo/88/sp7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