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交流动态

地质所车晓超副研究员等参加2022年
“第53届月球与行星科学大会”线上会议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车晓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09-05

  2022年3月7日-2022年3月11日期间“第53届月球与行星科学大会”于线下线上同时召开,地质所车晓超副研究员、石玉若研究员、谢士稳副研究员、包泽民助理研究员在线参加了会议,并分别在在专题“The Chinese Lunar and Planetary Exploration Program: Recent Moon and Mars Results”(中国月球与行星科学探测工程)做了有关嫦娥五号玄武岩、角砾岩及胶结玻璃的口头报告,提交一份月球陨石研究的展板。

  月球与行星科学大会(LPSC)由月球与行星研究所(LPI)和美国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JSC)联合主办,汇集了岩石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和天文学方面的国际专家,展示行星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自1970年成立以来,LPSC一直是行星科学研究的焦点会议,每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名行星科学家和学生参加此会。

  本次会议车晓超副研究员等重点介绍了地质所在2021年度第一批嫦娥月球样品的研究中取得成果,并与多位知名专家进行了讨论。此外还参加并听取“Lunar Volatiles and Exosphere”(地月球挥发分“Petrology, Petrogenesis, and Geochemistry of Martian Meteorites, Crust, and Mantle”(火星壳、幔与陨石的岩石学、岩相学与地球化学);“Sedimentary Rocks on Mars: Deposition, Diagenesis, and Stratigraphy”(火星上的沉积岩:沉积、成岩作用和地层学);“Lunar Volcanism: The Floor is Made of Lava! ”(月球火山作用)等专题的多个学术报告。

  本次外事活动由国防科工局十三五民用航天空间科学预研究项目“月球撞击通量模式研究”支持。地质所离子探针中心(行星科学中心)近年来持续参与我国月球与深空探测计划,并在月球岩浆演化和撞击历史等行星科学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中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本次参加在线会议了解了国际上月球与行星科学最新进展,展示了地质所在我国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的最新研究进展,为国际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