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交流动态

张洪瑞研究员赴挪威奥斯陆大学开展合作研究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发布时间:2021-06-24
  应挪威奥斯陆大学地球演化与动力学中心 Trond H. Torsvik教授的邀请张洪瑞研究员于2020年1月14日至3月13日期间赴挪威奥斯陆大学开展合作研究。Torsvik教授是国际上享有盛名的科学家,其建立的地球动力学团队致力于模拟耦合深部过程和浅部响应、定量和动态解释板块运动。团队拥有Gplates软件系统,可以精准模拟板块运动过程。

  张洪瑞研究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兰坪盆地新生代构造变形及其对铅锌铜成矿的控制”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造山型金矿集区控矿构造格架和形成机制”执行以上项目的研究任务,需要开展研究区陆块汇聚过程与变形作用的模拟研究。该模拟研究对理解特提斯陆块群汇聚过程、造山演化与成矿响应等重大关键问题至关重要。张洪瑞研究员在上述两个项目执行过程中,取得了一些特提斯陆块的数据,此次出访的主要任务包括:(1)开展基于模拟板块运动软件系统的数据前期处理;(2)学习GPlates软件系统,在Gplates软件系统上模拟陆块汇聚与变形过程;(3)与Torsvik教授合作撰写科研论文。

  通过本次出访,张洪瑞研究员学习了Gplates软件模拟陆块汇聚与变形过程,应用Gplates软件将新收集到的特提斯陆块群资料模拟陆块汇聚与变形过程。研究建立了新的特提斯演化模型,对特提斯陆块漂移有了更加精准的约束。通过将近两个月的深入交流,与Torsvik 教授共同撰写了题为“40-million years 1 plume activity recorded by Tethyan continental blocks(特提斯陆块群记录的40Ma的地幔柱喷发活动)”的学术文章,访问期间还另有一篇论文发表。

  Torsvik 教授对特提斯地区非常感兴趣,双方达成了进一步的合作意向,拟合作研究特提斯陆块群的早期漂移历史。他接受邀请,拟于2021年访问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张洪瑞研究员通过访问奥斯陆大学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并与Torsvik当面交流,主要感触为:学科交叉融合才能出大成果。当前地球科学研究已经进入深水期,单个学科的发展已经达到极致,积累了大量资料和数据,但是无法更深入的探讨普适性科学问题。因此,应该加强不同学科的交流合作,群策群力,就共同关心的地球科学普遍性问题联合攻关。


图1 Gplates软件操作界面



图2 奥斯陆大学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部分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