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交流动态

李素萍副研究员赴德国汉诺威莱布尼兹大学开展早期被子植物花粉起源和演化合作研究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发布时间:2022-03-09
  应德国汉诺威莱布尼兹大学地质研究所Ulrich Heimhofer教授的邀请,在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地质所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发展规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广西崇左地区更新世岩溶洞穴堆积物孢粉研究及古生态环境重建”支持下,李素萍副研究员于2019年6月25日-2020年7月19日赴汉诺威莱布尼兹大学,与Ulrich Heimhofer教授就白垩纪中期被子植物起源和演化方面的内容开展了合作研究。该大学保存有葡萄牙、西班牙等地区的丰富的早期被子植物花粉的研究材料,为以后开展与国内研究材料的对比提供了重要的一手材料。

  李素萍在德期间开展了葡萄牙地区早巴列姆期早期被子植物花粉演化研究西班牙地区赛诺曼期早期被子植物花粉研究。被子植物早期的花粉形态和演化方面的研究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可使我国的陆相下白垩统得以更加准确的划分,达到洲际间对比的程度。开展深入的被子植物花粉研究,对解决基础地质调查过程中遇到的地层时代划分和对比问题有重要的指示意义。尤其国内相关的研究极为滞后,近些年基本没有相关研究工作发表,而国外的相关研究较为深入,因此此次出访拓宽了研究视野,学习了国外的相关研究经验,并利用国外较好的研究材料合作探讨被子植物在不同纬度地区的起源和演化,以期推动我国被子植物起源的研究,促进学科发展,并为解决地层时代划分、对比问题提供重要的参考资料。

  此次合作研究取得了较为理想的研究结果。李素萍副研究员在德期间参与申请了一项关于葡萄牙地区早期被子植物花粉研究的德国科学基金会(DFG)研究项目(Deciphering the very early phase of angiosperm evolution using palynology),已经获批;并邀请Heimhofer教授参与了我国本年度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以期进一步深化合作,并为全球早期被子植物的迁移演化研究提供更多的研究思路和证据。出访期间,除了计划的合作研究之外,完成了广西崇左洞穴堆积物中孢粉研究论文的修改工作,在国际SCI刊物接收发表,并有一篇中文文章投稿至《地质学报》。

  通过本次出访,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素养,了解了本领域最新的研究动态,获得更多的机会与国际一流学者深度合作和交流,提高了自身的国际竞争力。在与德国教授深入接触和交流之后,也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的不足和差距,且被教授细致、严谨的科研态度以及对研究工作的投入和高效所震撼,对以后科研工作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图1. 已经完成的西班牙地区Condemios和Somolinos剖面赛诺曼期出现的正型粉



图2 在汉诺威Hameln地区开展野外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