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交流动态

向忠金助理研究员赴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开展合作研究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发布时间:2022-03-09

  应新西兰奥塔哥大学James White教授和Marco Brenna博士的邀请,在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地质所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发展规划”支持下,向忠金助理研究员于2019年10月21日至2020年4月9日,前往新西兰奥塔哥大学进行了近6个月的合作研究。

  本次出访主要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1)在奥塔哥大学地质系工作期间,与James White教授和Marco Brenna博士讨论了北大巴山和滇东南火山碎屑岩研究获得的最新资料和数据,合作撰写了题目为“Detrital mode, geochemistry and zircon U–Pb geochronology evidences for the Triassic Napo basin, South China: Implications for provenance and tectonic setting(那坡盆地三叠系碎屑成分、地球化学和碎屑锆石U-Pb年龄:对盆地物源和形成构造环境的指示)”的科研论文,投稿至International Geology Review(国际地质论评),目前一审已修改完成。另合作撰写了题目为“A Silurian subaqueous eruption-fed mass flow deposits in the North Daba Mountain, Central China(北大巴山志留纪水下火山喷发成因块体流沉积)”的科研论文,目前已完成稿件,准备投稿至Journal of Volcanology and Geothermal Research(火山与地热研究杂志)。

  (2)与外方科研人员联合考察了新西兰南岛东海岸(图1)(包括Dunedin和kakanui等地)的火山岩和火山碎屑岩,详细观察了火山喷发中心至远端不同部位火山碎屑沉积特征。


图1 出访期间新西兰南岛东海岸野外考察点


  (3)定期参加James White教授组织的讨论会和地质系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图2),了解国际研究新进展和热点问题。同时,与地质系科研人员交流火山岩地区填图经验,就科研填图的野外工作方法、图面表达等进行了交流,丰富了思路,提升了自身业务水平。


图2 奥塔哥大学地质系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


  通过在奥塔哥大学近6个月的交流访问,了解了国际一流科学家的工作方法和研究理念,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尤其是拓宽了科研思维。通过国际一流水平科学家合作,不仅有助于提升年轻人科研工作能力,还能够使其掌握本领域最新国际动态,获得更多与国际同行合作与交流的机会,从而提高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本次出访也认识到,相对于国内火山岩研究大多集中于利用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地球化学探讨岩石成因和构造环境,国际同行开展的研究工作更为丰富,不仅关注火山岩岩石成因,还对火山喷发过程(包括试验模拟水下火山喷发过程以及岩浆与水反应过程)、火山碎屑形成、搬运和沉积过程等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工作。火山碎屑岩作为火山喷发产物,不仅是认识火山活动的重要窗口,同时,它也是与火山热液相关的铜、金等块状硫化物矿床的围岩和重要的油气储集层,因此,对其开展专题研究工作十分必要。相对而言,国外同行关于火山岩研究更系统、学科设置更齐全,国内关于火山喷发活动和火山碎屑岩成因的研究相对薄弱。因此,通过开展与国际同行的合作研究,有助于国内火山碎屑岩研究和相关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