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交流动态

付长垒助理研究员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开展合作研究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发布时间:2021-06-24
  应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Jonathan Aitchison教授的邀请,在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地质所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发展规划”支持下,付长垒助理研究员于2019年9月30日-12月30日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进行合作交流。在出访期间,他与Jonathan Aitchison教授及其团队交流近年来拉脊山蛇绿岩-增生杂岩填图最新进展,合作完成文章“Multiple subduction processes of the Proto-Tethyan Ocean: Evidences from Cambrian intrusions along the North Qilian suture zone”初稿的修改并向Gondwana Research杂志投稿,同时讨论并开展拉脊山蛇绿岩和增生杂岩文章的撰写。对新英格兰造山带增生杂岩进行联合考察,加深了对混杂岩和增生杂岩概念理解;对比祁连和新英格兰造山带,加深了多期俯冲-增生认识;并结合野外实际,探索了填图方法。

  通过此次国际交流,付长垒系统认识了混杂岩和增生杂岩结构组成,深入了解了洋盆多期俯冲-增生过程,此次交流学习有两点感受:(1)增生杂岩的识别是解决造山带构造演化的关键。虽然增生杂岩典型特征为大家熟知,但是与新英格兰造山带宽阔增生杂岩不同的是,国内古老造山带中增生杂岩仅占缝合带很少一部分同时在长期构造演化过程中增生杂岩、蛇绿岩、弧前盆地和岛弧被肢解并相互叠置在一起,从而导致增生杂岩识别难度加大,因此造山带内增生杂岩的准确识别是分析造山带大地构造单元组成、恢复洋盆俯冲极性和重建古板块构造等基础地质问题的基础。(2)鼓足干劲,迎接挑战。Jonathan Aitchison已年逾花甲但在几天的野外考察中独自驾车上千公里,每到关键地质点总能详细介绍野外地质现象并迅速开展野外工作,他对地质工作饱满的热情激励年轻地质工作者以十足的干劲投入到新时期地质工作中去。


1 参观昆士兰大学(左)并在同位素实验室开展锆石U-Pb测年(右)



2 考察东海岸Port Macquarie增生杂岩(左);增生杂岩中发育大量枕状玄武岩(右)



3 澳大利亚东部Buckman et al.,2015;A-D)和北祁连(E)构造演化对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