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交流动态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赴日本 参加国际冈瓦纳研究学会2019年会暨第16届冈瓦纳亚洲国际学术会议的总结报告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刘守偈 发布时间:2021-06-24
       一、出访任务背景与简况

  (一)出访任务背景

  执行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北京离子探针中心运行服务奖补费项目的相关国际合作任务,前往日本高知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参加由其主办的国际冈瓦纳协会年会(IAGR)及Gondwana Research编辑会议,联合开展野外地质调查,包括现代岛弧、俯冲带杂岩体及洋壳地层层序等,拓展北京离子探针中心与日本在基础地学重大问题研究、矿产资源开发和先进实验技术及仪器产品输出等方面的合作。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北京离子探针中心作为高精度定年的国际权威中心、前寒武纪地质国际创新平台以及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高端质谱仪器研发基地,一贯重视国际合作工作的开展。

  刘守偈副研究员为国际冈瓦纳协会成员,同时为国际SCI期刊Gondwana Research副主编之一,有责任跟进协会年会的进展和期刊动向,并将协助学术报告会的主持工作。国际冈瓦纳协会年会包含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特别是有关冈瓦纳大陆研究的最新进展,对提升相关地质学认知有很大帮助。同时也可以与相关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进行交流,并建立新的合作关系。

  2018年,刘守偈副研究员参加了由西北大学协办的国际冈瓦纳协会2018年年会及2018年Gondwana Research编辑会议,作为专题主席之一协助了会议的进行和举办,同时还担任了参会学生Poster的评奖工作,对国际冈瓦纳协会年会和Gondwana Research编辑会议的进行方式和流程都比较熟悉,奠定了今年参加2019年年会和编辑会议的基础。

  本次出访任务通过参加国际冈瓦纳协会年会和Gondwana Research编辑会议,服务于局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需要,有助于提升我局国际地位和形象、增强在国际地学界的话语权。

  (二)出访任务简况

  国际冈瓦纳研究学会2019年会暨第16届冈瓦纳亚洲国际学术会议在日本四国岛高知县文化厅举行,会议时间为2019年11月8日-12日。其中8日星期五为会议注册以及会议破冰餐,9-10日为会议正式口头报告及展板展出,10日晚上为冈瓦纳研究杂志编辑会议,11-12日为会后室户世界地质公园野外考察,主要考察与现代增生构造及俯冲过程相关的经典露头区。

  国际冈瓦纳研究学会年会暨冈瓦纳亚洲国际学术会议为展示和交流超大陆历史、克拉通大陆演化、造山带演化、生命演化、资源及环境等研究进展提供了一个国际平台。2019年冈瓦纳研究学会年会暨冈瓦纳亚洲国际学术会议涉及到以下主题:增生型造山带及汇聚大陆边缘过程,大陆-克拉通及超大陆演化、大地构造及成矿作用以及生命演化和地表过程,共包含了三个口头报告专题:1、冈瓦纳超大陆汇聚及超大陆大地构造;2、中国的造山带;3、中亚及东亚地壳演化。总共含26个口头报告,其中5个大会特邀报告。除了丰富的口头学术报告外,还有43个学术展板展出。

  国际冈瓦纳研究学会年会还组织了会后四国岛室户世界地质公园的野外地质考察。室户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四国岛东南部,是现代俯冲带的天然实验室,同时也是世界上抬升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野外考察主要包括了现代俯冲带杂岩、洋壳沉积地层层序、古海洋阶地等等与俯冲汇聚大陆边缘相关的地质点。

  二、主要收获

  本次出访全程参加了国际冈瓦纳研究学会2019年年会暨冈瓦纳亚洲学术会议,学习了所有的口头学术报告,阅读了所有的学术展板,参加了会后室户世界地质公园野外考察。通过听取学术报告以及阅读学术展板,并与作者进行讨论交流,了解了超大陆大地构造及演化、世界冈瓦纳大陆主要陆块或地区(印度、南极、南非、马达加斯加、斯里兰卡等)的地质演化,中亚造山带及中国造山带研究,现代大陆俯冲汇聚边缘的地质过程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讨论了存在的科学问题。此外,还对室户世界地质公园保留的大洋地层层序、俯冲带杂岩以及古海洋阶地等野外地质现象进行了考察。详细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与会议主办方进行交流并落实协助学术会议举办内容

  2019年11月8日前往会议举办地点高知县文化馆,完成了会议注册事项,并与会议主办方Toshiaki Tsunogae(角替敏昭)教授等人进行了会面,就学术会议议程和自己负责主持的小节内容进行了确认。此外,还与角替敏昭教授、M. Santosh教授等人就华北克拉通早前寒武纪地壳演化以及南非林波波带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口头交流,进一步确认了合作意向。

  (二)学习学术报告,并主持《中国的造山带》小节

  2019年11月9日-10日两天,全程听取并学习了学术报告会的所有26个口头报告,阅读学习了所有43个学术展板。

  会议口头报告分为三个专题,包括:1、冈瓦纳超大陆汇聚及超大陆大地构造;2、中国的造山带;3、中亚及东亚地壳演化。第一个专题包括9个学术报告,其中2个大会特邀报告,主要涉及冈瓦纳超大陆陆块,包括南非、印度、东南极等地的地质演化过程及其与冈瓦纳超大陆的关系。第二个专题包含8个学术报告,其中1个大会特邀报告,主要涉及中国大陆造山带演化,包括秦岭-大别、特提斯带、昆仑、天山、中亚、江南等造山带等。其中刘守偈副研究员负责主持10日上午第一小节5个学术报告。第三个专题包括9个学术报告,其中2个大会特邀报告,主要涉及中亚造山带及东南亚地区的地质演化,包括中国、蒙古、越南、韩国等地区。

  此外,利用茶歇和午饭等空余时间阅读了会场上展出的所有43个学术展板,并与展板的作者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讨论。展板的作者大多数为学生,向读者展示了他们在自己研究区的研究成果,展板图文并茂,生动形象,涉及了超大陆旋回及演化、俯冲与造山作用、成矿作用、克拉通早期地壳演化等方面的内容。  

  图1 2019年冈瓦纳研究学会年会学术报告现场

  (三)参加Gondwana Research编辑工作会议

  2019年11月10日晚上,作为Gondwana Research副主编之一,参加了在高知县举办的Gondwana Research编辑工作会议。会议由杂志主编M. Santosh教授主持,介绍了杂志在过去的一年中接收并发表的文章数量、杂志的影响力、最佳论文奖的评奖工作和结果、期刊最新动向等内容。同时自己也向主编反应了自己在履行副主编工作职责时遇到的一些问题,包括寻找审稿人、文章最终接收或拒稿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自己作为杂志副主编之一的主要工作内容和职责。

  (四)参加会后室户世界地质公园野外地质考察

  2019年11月11-12日两天,参加了会后室户世界地质公园野外地质考察。11日早晨从高知县文化馆出发搭车前往室户世界地质公园。首先参观了公园东南侧的大洋洋壳地层层序。大洋洋壳地层层序由下至上由辉长岩-枕状玄武岩、硅质岩以及碎屑沉积岩组成,代表了大洋洋壳浅表岩石序列。室户地质公园保留了很好的洋壳地层层序,从底部的辉长岩-枕状玄武岩到硅质岩和碎屑沉积岩均良好产出。由于俯冲增生作用,使得这些地层呈现混杂岩产出。然后前往室户世界地质公园室户岬最南端考察了俯冲增生杂岩,该地质点的岩石主要为砂岩及泥质岩,由于强烈的变形作用,导致岩石产状直立或陡倾,在露头尺度上构成逆冲推覆构造,是地壳遭受挤压缩短的证据。12日考察了室户世界地质公园西南侧的现代海洋阶地,远观海洋阶地至少可以分出三期,最高处准平原地貌代表最早期海洋阶地地貌,每当一次强烈的抬升挤压作用,导致一期海洋阶地的形成,记录了室户地区地壳抬升的过程。12日下午从室户世界地质公园返回高知。 

                                                 

                        图2 2019年冈瓦纳研究学会年会会后野外考察-室户世界地质公园枕状玄武岩

       三、启示与建议

  本次赴日本参加国际冈瓦纳研究学会2019年会暨第16届冈瓦纳亚洲国际学术会议有以下启示与建议:

  1、国际冈瓦纳研究学会学术报告会是世界知名的地学学术研讨会,会议内容除了冈瓦纳超大陆相关的专题外,也涵盖了大多数现在地质学研究的范畴,应当多鼓励年轻学者参加此类学术报告会,或发表口头报告,或制作学术展板,与同行进行面对面交流,提升自我学术水平。

  2、由于出访参加在国外举办的学术会议涉及到申报、审批、办理签证等手续,建议在会议举办的前三个月就开始着手准备相关事宜,以免耽误出访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