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交流动态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 王彦斌研究员1人赴美国参加美国地质学会2019年学术会议的总结报告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王彦斌 发布时间:2021-06-24

       一、出访任务背景与简况 

  (一)出访目的

  美国地质学会(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GSA)创立于1888年,是地球科学领域的非赢利组织,为地球科学领域各方面的研究人员和从业人士提供服务。其宗旨为推进地球科学发展,提高会员的专业素养,提升地球科学对人类发展和地球管理的作用。GSA年会是该学会每年组织的最重要的一次会议,也是目前世界上地球科学界最重要的会议之一,每年有数千名地质学家、地球化学、环境科学、地球物理学家和学者及工业界人士参加,是难得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2019年地质学会学术年会于9月22日-9月25日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召开。 

  本届美国地质学会年会设立重点关于南极的超大陆专题,研讨包括南极在内的超大陆的构造和演化,吸引全球顶尖的南极和超大陆研究科学家与会研讨。特别是1990年全球最早提出南极和北美聚合的罗迪尼亚超大陆的Ian Dalziel教授的专题吸引全球南极专家参会,分享和讨论南极超大陆的最新科研成果。

  目前王彦斌研究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南极儒尔群岛地区太古宙地块地壳形成和演化:地球化学和锆U-Pb,Hf-O同位素约束”,且今年刚刚参加了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拟参加该会,代表中国南极地质学家在南极与超大陆的会议专题介绍最新取得的南极科考成果,重点是向国际同行宣传我国科学家在南极地壳演化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增强我国南极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并向国际同行学习交流,了解国际其他地区超大陆相关领域的最新动态和进展,拓宽视野,提高我国科学家的研究水平。

  (二)主要活动内容

  为向国际同行宣传我所科学家在南极演化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果以及执行王彦斌研究员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南极儒尔群岛地区太古宙地块地壳形成和演化:地球化学和锆U-Pb,Hf-O同位素约束”的国际交流任务,了解国际其他地区超大陆相关领域的最新动态和进展,向国际同行学习交流,以提高我国科学家的研究水平和在国际上的声誉,王彦斌应Nancy Wright邀请参加这一国际重要会议。

  王彦斌研究员参加了GSA2019会议的T50.专题: Structure and Tectonic Studies, from Outcrop to Supercontinent: In Honor of Ian Dalziel(从露头到超大陆的构造和大地构造研究:致敬Ian Dalziel教授),在大会上宣读学术论文报告“东南极儒尔群岛超高温地体高级变质岩的铀-铅-铪-氧同位素原位分析”,与国际同行交流研究成果,了解该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

   

  王彦斌研究员9月24日上午9:40在大会作学术发言

  会议上Eglington B M教授作了Falkland岛屿在超大陆位置的报告,Grunow Anne教授从大地构造和古地磁的方面阐述了冈瓦纳陆块和西南极的作用,Hodgin教授从南美秘鲁构造讨论罗迪尼亚超大陆,Ian Dalziel 教授作了南极乔治亚岛屿的大地构造的报告,著名的Goodge JW教授作了西劳亚、东南极和澳大利亚从哥伦比亚超大陆到罗迪尼亚的连接的展板报告,Meert J G 教授作了印度在哥伦比亚、罗迪尼亚和Pannotia三个超大陆的展板报告,等等非常精彩的合计31个报告,王彦斌研究员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同时还与各国科学家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研讨,另参加了其重点关注的同位素地质年代学中新技术新方法方面的T42.Zircon and Beyond(锆石和其未来)专题,主要听最新的锆石同位素地球化学及年代学的新进展,及T43.Diversifying Geochronology: Innovations in Techniques, Applications, and Perspectives(地质年代学的多样性:创新技术、应用和展望)专题,主要学习同位素年代学的新技术新方法及未来的展望,前寒武纪有关板块构造的新进展、变质岩石学新进展等重要的报告,了解了国际最新的研究动态,并与各国科学家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开展交流。

  二、主要收获

  (1)通过口头报告展示本单位在南极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取得一定的反响;通过聚焦“南极与超大陆”,与参加GSA2019的各国科学家之间广泛的交流,对南极与超大陆关系和研究新进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2)与加拿大的Edlington B M教授和Ian Dalziel 教授进行了有关南极与超大陆的学术交流与探讨,并提出了未来相互合作和学术交流的意向。

  (3)王彦斌的口头报告,获得了在场众多国际专家的关注和积极讨论,对未来的科研工作有启迪。

  (4) 观摩了美国先进的斜视测量法技术应用到花岗岩的岩基的重建。

  通过参与此次高水平国际会议,进一步展示了我们南极研究成果,扩大了影响力,也将进一步加强中美加等国际地学相关研究者的合作与交流。

  三、启示与建议

  (1)积极参加有关学科的国际会议,它是向国际同行宣传我所科学家在南极和超大陆构造和演化的科研成果的重要舞台。

  (2)除了口头发言,国际著名教授十分重视展板,展板可以与科学家展开深入的交流,是深度交流的重要手段,毕竟15分钟的口头发言和讨论有限,时间和提问都限制了深入交流,展板之间的交流是了解国际团队有关南极和超大陆相关领域的最新动态和进展的重要手段,希望我们能重视展板介绍,更加有效果地参加国际会议学术交流。

  (3)重视南极地质与矿产资源的研究,南极含未开发的重要的矿产资源,2048年到期的南极保护条约后,我国地质学家应该为我国未来在南极又一席之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