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交流动态

董汉文副研究员等3人赴尼泊尔开展野外地质调查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董汉文 发布时间:2021-06-24

应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的邀请,我所董汉文副研究员、向华副研究员和马泽良博士生3人于2019525日—65日期间赴尼泊尔开展了野外地质工作。本次野外考察以尼泊尔中段高喜马拉雅为研究范围和切入点,对高喜马拉雅岩片内部及其构造边界主中冲断层(MCT)的变形、变质和深熔作用进行多学科研究,揭示热碰撞造山的三维时空演化规律和全过程,探讨高喜马拉雅岩片的韧性挤出机制、变质演化、局部熔融作用以及从陆内热碰撞造山到冷造山折返过程的热-动力学的制约因素,力图建立新的三维动力学模式,为建立全球热碰撞造山带的典型提供科学依据。本次野外考察了科达里(Kodari)和朗塘(Langtang)两条剖面,项目组分别对两条剖面进行了精细测量和密集采样。

高喜马拉雅大陆动力学的研究已经步入以热碰撞造山为核心,韧性挤出机制为目标的新阶段,不仅对于喜马拉雅造山带的形成和演化,而且对于全球的碰撞造山带具有示范和启迪的意义。

  

  在科达里南进行野外考察(左起:向华、马泽良、Sworup KarkiBhairab Sitaula、董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