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交流动态

刘福来研究员等5人赴越南开展野外地质调查及合作研究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王舫 发布时间:2022-03-09

应河内矿业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系Ngo Xuan Thanh副教授的邀请,刘福来研究员、王舫副研究员、朱建江助理研究员、冀磊博士后和王慧宁博士研究生于2019416-30日赴越南开展为期15天的野外地质调查以及有关学术问题的探讨。根据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古特提斯-新特提斯复杂演变过程中多期变质事件的性质及其对洋(陆)-陆碰撞造山的制约”等的研究需要,主要对越南境内的Song Ma Suture Zone的高压基性岩、榴辉岩、花岗质岩石和Day Nui Con Voi Complex Belt的榴辉岩相变质岩、片麻岩以及多期部分熔融现象等进行了实地调查(图1),并与中国境内三江变质杂岩带不同岩性岩石及多期变质-深熔事件进行对比研究,为探讨古特提斯-新特提斯复杂演变过程中多期变质-深熔事件提供重要资料和科学依据。

项目组通过对越南境内两条变质带不同岩性的野外地质调查,采集了大量珍贵样品,并与Ngo Xuan Thanh副教授积极讨论了下一步有关古特提斯-新特提斯多期构造演化过程中岩石学、变质作用、同位素年代学等方面合作研究的新计划。

越南野外地质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