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交流动态

李海兵研究员等4人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地区进行地震断裂带野外地质考察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03-09

2019412-423日,我所李海兵研究员、郑勇副研究员、王焕助理研究员和张蕾博士后4人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地区进行了地震断裂带野外地质考察。

美国加利福尼亚地区圣罗莎山出露的假玄武玻璃是比较典型的地震断裂岩,假玄武玻璃通常形成于同震摩擦热温度1000 ℃以上,被喻为“地震化石”,其记录了地震发生过程和断裂机制的重要信息,例如同震滑移的温度、围压、深度及滑移速度等,是认识大地震断裂作用和变形过程的重要物质。美国路易斯安纳大学的Eric Ferré教授对于地震作用中形成的假玄武玻璃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

此次野外联合地质调查有助于我们地震断裂带的研究,为我们对于青藏高原及其周缘的鲜水河断裂带、龙门山断裂带等活动断裂带的研究提供宝贵的经验,有助于我们承担的国家科研项目的开展,提高研究水平。

路易斯安那大学拉斐特分校的Eric C. Ferré教授介绍观察点地质背景

 

在美国旧金山进行野外地质考察总结并探讨相关合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