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交流动态

英国利兹大学Simon Poulton教授和Fred Bowyer博士访问我所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地质研究实验室 石垚 发布时间:2021-06-24

应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朱祥坤研究员的邀请,英国利兹大学Simon Poulton教授、Fred Bowyer博士访问我所,开展了学术交流工作。

Simon Poulton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地球化学家,现任利兹大学教授,生物地球化学与地史研究所所长。他是铁硫体系(铁组分)研究领域的主要奠基人,是生物与环境协同演化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之一,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顶级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Fred Bowyer博士现为利兹大学博士后,从事古环境领域研究。

一、行程安排

414日:抵京,进行学术交流。

415日:进行学术交流,并由Simon Poulton教授做学术报告,参观同位素地质实验室。

416日:进行学术交流,离京。

二、来访内容

1、古环境演化领域学术交流

Simon Poulton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地球化学家,在生物与环境协同演化领域建树颇丰;Fred Bowyer博士在埃迪卡拉-寒武之交生物与环境协同演化方面进行研究。到达我所后,Simon Poulton教授、Fred Bowyer博士就古环境演化等研究方向与我所专家学者、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朱祥坤研究员与Simon Poulton教授就研究生与年轻人才的联合培养、地质历史中环境与生物协同演化方面的合作研究等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初步共识。

2、学术报告

Simon Poulton教授做了题为“Reconstructing Earth's Ancient Phosphorus Cycle”的学术报告,参加报告的不仅有地质所和地调局系统的学者和研究生,还有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石油地质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单位的学者和学生。报告具有先导性和启发性,受到与会者的广泛欢迎。

3、同位素地质重点实验室参观交流

Fred Bowyer博士参观了自然资源部同位素地质重点实验室的超净化学实验室、MC-ICP-MS实验室、TIMS实验室等,就实验条件、仪器使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对实验室的运行管理给予了高度评价。

三、取得的成果

1、通过Simon Poulton教授、Fred Bowyer博士的来华访问,进一步推动了中英学者在生物与环境协同演化领域的合作交流,增进了双方对于铁组分、金属稳定同位素等方法手段在古环境演化研究中应用的理解。

2、就研究生与年轻人才的联合培养、地质历史中环境与生物协同演化方面的合作研究等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初步共识。

3、通过与国外学者的访问交流,进一步开阔了中方研究人员的研究视野和思维方式。 

综上所述,此次Simon Poulton教授、Fred Bowyer博士的访问达到了预期目的,圆满地完成了交流的目标,进一步加强了中英在古环境与生物协同演化研究方面的互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