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交流动态

国际地球科学合作计划IGCP-649项目召开2015祁连山蛇绿岩与相关高压岩石野外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3-09

201586,国际地球科学计划项目“金刚石和地幔再循环”(IGCP-649)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2015祁连山蛇绿岩与相关高压岩石”野外研讨会。许志琴院士、郑永飞院士、国际地科联副主席、美国迈阿密大学迪莱克(Yilidirim Dilek)教授、IGCP-649项目负责人杨经绥研究员等来自8个国家100余位祁连造山带和蛇绿岩领域的专家出席会议,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解源、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所长侯增谦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12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交流讨论了全球蛇绿岩地幔橄榄岩和铬铁矿异常地幔矿物的成因以及祁连山高压低温变质岩石、蛇绿岩、岛弧火山岩等岩石的成岩成矿作用研究的最新进展。与会专家围绕祁连山与全球不同造山带的蛇绿岩、高压超高压变质岩和相关成矿作用开展了讨论,重新梳理了祁连山造山带的岩石学、地球化学、构造地质学以及地幔异常矿物和铬铁矿等相关矿产成因观点,进一步发掘了祁连山造山带的构造演化过程以及蛇绿岩中保存的成因及演化信息。

会后还将开展为期4天的野外地质考察,主要针对祁连山含硬柱石蓝片岩、榴辉岩、蛇绿岩及岛弧火山岩进行野外现场考察和研讨。

IGCP-649项目是一项全球性的地质合作对比计划,由杨经绥研究员联合迪莱克教授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5位教授联合发起。该计划将从全球范围开展不同造山带中蛇绿岩地幔橄榄岩和铬铁矿及其伴生矿物(如金刚石等深部矿物)的研究,通过建立在野外工作基础上的岩石学、地球化学和年代学等分析,探讨大洋岩石圈地幔中深部地幔矿物的形成和碳的起源等新的科学问题,以及地幔的演化规律和蛇绿岩侵位期间发生在板块边缘的动力学过程。IGCP-649项目周期为5年(20152019),每年将举办一期国际研讨会和野外地质考察,旨在交流造山带蛇绿岩和俯冲带(超)高压变质作用等领域的研究新进展,从全球角度理论探讨深部地幔作用及其动力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