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交流动态

IGCP/SIDA-600项目开展伊朗扎格罗斯造山带第二次野外地质调查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4

2012成功完成伊朗扎格罗斯造山带第一次野外地质调查研究之后,近日,IGCP/SIDA-600项目(东特提斯碰撞造山成矿作用)组织开展了同地区的第二次野外地质调查工作。来自国内3个科研教学单位的8名科技人员组成的科研团队,在项目第一负责人侯增谦研究员带领下,赴伊朗扎格罗斯造山带,与来自伊朗帕亚姆努尔等大学的6名科技人员组成的科研团队一起,共同开展了为期23天的野外工作,圆满完成了本次野外的研究任务,补充了第一次野外工作遗缺的地质资料,为中国学者走出国门并通过境外对比研究提升甚至引领特提斯带成矿作用的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次野外工作分3组进行,分别针对扎格罗斯造山带的构造演化、带内金矿床和沉积岩容矿铅锌矿床开展具体工作。通过系统采集扎格罗斯造山带主要构造单元岩石样品和对2条区域剖面进行详细测制,工作组对伊朗西北部构造带的物质组成、构造演化建立了直观的印象,基本构建了不同构造单元、各种岩石之间的空间关系,结合2012年底测制的2条剖面、4条大剖面,为深入研究伊朗大地构造演化及碰撞造山过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为开展特提斯造山带构造-成矿作用对比研究提供了可能。通过对带内3个金矿床的实地考察,工作组发现:Sanandaj-Sirjan变质岩浆带中至少存在两种类型的金矿床,其中GabaghlujehQolqoleh等矿床赋存在剪切变质岩中,属于造山型金矿床;而ZarshuranAghdarreh矿床则明显受脆性挤压断层控制,Asadi等(2000)曾将其称之为卡林型。工作组对Zarshuran矿床进行了详细填图,采集了大量样品,为深入细致研究该矿床提供了可能。通过对伊朗正在开采的两大铅锌矿—Angouran铅锌矿和Irankuh铅锌矿进行大比例尺地质填图,并结合2012年对区域上其它4个铅锌矿床的实地考察,工作组对扎格罗斯造山带内沉积岩容矿铅锌矿化特征有了清晰认识,判断带内沉积岩容矿铅锌矿床具有世界上MVT铅锌矿床的基本特征,应属MVT矿床,但是其强硅化现象又是世界MVT矿床中极少见的一个特征,是带内铅锌矿床的一个极具特色之处,值得进一步研究。

随着本次野外工作的完成,IGCP/SIDA-600项目伊朗境内扎格罗斯造山带的野外任务已基本完成。下一步,项目将侧重针对这一部分内容开展室内实验测试工作,包括探针片的详细观察、流体包裹体显微测温、相关稳定同位素和放射性同位素的测试工作以及关键矿区的同位素定年工作。

(刘英超 供稿)

侯增谦研究员等在Ahar考察新生代火山岩浆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