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交流动态

地质所5位科研人员参加2014年歌德斯密特地球化学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24

每年一届的全球地球化学盛会——歌德斯密特(Goldschmidt)会议于201468日至13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首府萨克拉门托市(Sacramento)召开。我所朱祥坤研究员、李津、李世珍、董昕、孙剑参加会议并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取得良好反响。

朱祥坤研究员做了题为“Mesorterozoic Mn Mineralisation in North China Craton and Its Paleoceanographic Significance(中元古代华北克拉通锰矿成因及其在古海洋中的意义)”的主题报告,对我国华北中元古代时期这一独特的锰矿床的成因及古海洋意义进行了报告,获得了与会者强烈的反响。孙剑博士做了题为“Fe-Nd- isotopes and trace element geochemistry of the Neoproterozoic iron formation in Xinyu, Yangtze region, China(中国新余地区新元古代铁建造的铁-钕同位素和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的报告,对我国江西新余地区的新元古代铁建造的铁同位素分布特征及古环境意义进行了探讨;李津博士做了题为“High-precision Measurements of Molybdenum Isotopic Compositions of Geochemical Reference Materials(国际地质标样的钼同位素组成研究)”的展板陈述;李世珍博士做了题为“Cu Isotope Fractionation during Weathering of Basalt(玄武岩风化过程中的铜同位素分馏)”的展板陈述;董昕博士做了题为“The Multistage Cenozoic Adakitic Granitoids from the Southeastern Gangdese Belt, South Tibet, and their Tectonic Significance(藏南冈底斯带东南缘多期新生代埃达克质花岗岩及构造意义)”的展板陈述。他们的报告或展板陈述引起了同行们强烈兴趣,现场交流意犹未尽,有一些同行还与他们互换了名片,以便日后进一步开展深入交流。通过参加本次会议,一是宣传展现了地质所的最新科研成果,提高了国际影响力;二是了解了学科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激发了自身的研究潜力;三是与许多国际同行进行沟通和交流,开拓了新的合作研究;四是通过观看厂商的宣传展示,了解了国内外仪器设备的最新进展,便于实验室进一步建设和优化。

歌德斯密特会议是由美国地球化学学会(Geochemical Society)和欧洲地球化学学会(European Association of Geochemical Society)每年轮流主办的全球性地球化学会议,每届会议的参会人数都达上千人,是地球化学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会议。本次会议共举行6天,有27个分会场,会议主题包括:宇宙地球化学,行星化学,早期地球,深部地球,地幔到地壳,大陆地壳,俯冲作用,熔体岩浆,地球环境演化,纳米地球化学,矿产资源,火山灾害地球化学,能源资源,气候变化,大气溶胶和气候,风化和地表过程,海洋和大气,生物地质,生物地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分析和计算技术前沿,矿物学和矿物物理学,水文地球化学,海岸地球化学,有机地球化学。上千人在这次会议中口头报告或展板陈述了论文成果。这其中,不乏地球化学领域的一些权威人物和顶级学者的重要成果;也不乏一些新颖的研究成果,让人耳目一新。(孙剑 李津)


地科院地质所参加Goldschmidt会议的团队合影


李津博士向国际同行介绍研究成果 

 


朱祥坤研究员在会上做主题报告 


向厂商咨询实验设备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