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交流动态

台湾大学江博明院士应邀到地质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4

国际著名地质学家、地球化学家、台湾大学特聘讲座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江博明教授近日应邀到地质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于6月9日-10日做了两场关于大陆地壳生长和演化问题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江博明院士围绕大陆地壳生长和演化这一地球科学的基础问题,讲述了该领域的研究历史、存在问题及发展。其第一讲重点讨论了前寒武纪地壳演化问题,介绍了中国前寒武纪研究的成果。第二讲从中亚造山带和太平洋造山带的对比出发,讲述了大陆地壳的生长问题,特别是从同位素研究角度,对日本的大地构造格架已有的认识提出了挑战。

江博明教授曾任法国雷恩大学(Université de Rennes1)教授及地质研究所所长,台湾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及地球科学研究所所长。现为《亚洲地球科学杂志》(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总主编。 他发表了250余篇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近一万两千次,在国际地学界享有盛誉。他是美国地质学会、美国矿物学会、地球化学会及欧洲地球化学会会士(Fellow)。2011年获得法国骑士勋章,2013年获得法国地质学会 Prestwich(国际)奖,2014年获得日本地质学会“国际赏”。受聘地质研究所名誉研究员、北京离子探针中心终身名誉教授以来,江博明教授每年到地质所开展为期1个月的研究工作,对地质所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