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交流动态

蛇绿岩、地幔作用及其相关矿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
2014年4月14至15日,由大陆构造与动力学国 发布时间:2022-03-09

2014年4月14至15日,由大陆构造与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地幔研究中心主办的“蛇绿岩、地幔作用及其相关矿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国谊宾馆顺利召开。研讨会旨在汇聚世界著名的蛇绿岩及地幔作用的专家,对已有相关蛇绿岩的岩石学、地球化学及构造地质学观点进行重新梳理,并对最新的学术观点进行研究和讨论,以求对蛇绿岩中保存的成因及演化信息进行进一步发掘。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大陆构造与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许志琴主持开幕式。

王研副局长首先对到会学者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蛇绿岩在我国的分布十分广泛,近年来我国蛇绿岩研究和铬铁矿找矿取得很大进展,杨经绥研究员团队在西藏金刚石等深部地幔矿物和铬铁矿深部成因方面研究取得重要进展,挑战了一些经典的蛇绿岩铬铁矿成矿理论,国际蛇绿岩专家给予高度评价。局、院十分重视与世界各国开展多边和双边的国际合作与区域地质对比研究工作。通过合作,增进了各国地质学家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进一步深化了解和认识,提高地质调查研究水平。

国际地科联副主席Yildirim Dilek教授等20余名国际知名专家应邀在会议上做学术报告。参会人员围绕着近30 年来中外地质工作者在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中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展开讨论,促进了国际地学界蛇绿岩和地幔岩及其相关矿床研究领域的交流,沟通了最新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共同探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热点、难点及科学问题。

  这次高质量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促进了我国蛇绿岩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提高了我国在蛇绿岩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为国内外学者之间的合作研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大陆构造与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