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交流动态

英国卡迪夫大学皮尔斯教授访问地质所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4

2014年12月11日,受大陆构造与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经绥研究员邀请,国际著名地球化学家、英国卡迪夫大学皮尔斯(Julian A. Pearce)教授访问地质所,并做了题为《教你如何判别成矿构造背景》(Fingerprinting of Tectonic Setting of Ore Deposit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皮尔斯教授聚焦火山成因的块状硫化物矿床(VMS),从火山成因块状硫化物介绍、高蚀变岩石命名、大地构造背景示踪、斑岩铜矿示踪四个方面阐述了地球化学在示踪VMS矿床大地构造背景方面的作用。他首先以世界典型矿床为例,详细介绍了VMS矿床的分类和成因,以宏观的视角分析了不同构造背景下形成的VMS矿床;接着分析了一些稳定元素在地球化学示踪方面的尝试和结果,并说明了不活动元素在示踪蚀变岩石方面的可靠性;最后以安第斯俯冲带斑岩铜矿为例,统计分析了含矿和不含矿岩石的地球化学数据,认为微量元素Y-Mn在含矿和不含矿岩石中的地球化学属性存在较大差异,在图解中分属两个截然不同的群落,该图解能在找矿方面提供一定的地球化学依据。

皮尔斯教授曾担任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 Exp. 352)联合首席科学家,现为《岩石学杂志》(Journal of Petrology)、《地质学杂志》(Geological Magazine )和《地质》(Geology)等期刊编委会成员,西太平洋大洋深钻成员,基尔大学海洋科学研究所(IFM- GEOMAR)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皮尔斯教授长期致力于岩石地球化学和地球动力学研究,包括地幔活动的地球化学示踪、俯冲带上覆地幔熔融和元素循环、地球早期动力学的地球化学证据以及岩石地球化学指纹等,已发表超过150篇文章,其文章引用次数超过30000次(根据“谷歌学术”统计)。

与会的科研人员与皮尔斯教授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学生们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与皮尔斯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每个参与者都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应该多举行这样的精品学术报告。

(田亚洲 供稿)

 

Pearce教授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会后学术交流

 

杨经绥研究员与Pearce教授进行交流

 

会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