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交流动态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地调局专家访问地质所,开展三维地质调查合作研究

发布时间:2021-06-24

近日,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经济部助理副部长桑德斯(Hal Sanders)、地质调查局总地质师德莱尼(Gray Delaney)博士和前寒武纪专家莫雷利(Ryan Morelli)博士以及对外关系项目评估师张先生(Victor Zhang)到地质所进行访问交流。本次访问交流是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经济部签署合作备忘录之后加方的第二次来访。

双方在地质所三维地质调查研究中心举行了三维地质建模技术交流研讨会。地质所副所长卢民杰主持研讨会并介绍中国三维地质调查项目的工作进展及经验。三维地质调查研究中心总工程师王涛研究员和中心主任管烨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区域地球化学对深部物质组成的研究和三维地质调查数据集成及共享平台建设进展。吉林大学和辽宁地调院项目组成员也分别介绍了三维地质调查试点项目“本溪-临江地区深部地质调查”进展和三维建模情况。此外,地调局局发展中心还介绍了中国数字填图技术及三维建模软件开发的情况。

德莱尼博士从总体上介绍了加拿大萨省地调局三维建模项目今年的新进展,并以视频的方式介绍了北部阿萨巴斯卡(Athabasca)铀矿盆地的三维地质建模过程和模型展示。莫雷利博士以其负责的前寒武纪VMS矿床潜力区三维建模项目为例,介绍了地质概况、野外填图工作、各类数据收集整合以及三维建模技术流程。

在双方介绍的基础上,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和技术细节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就进一步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希望能在地球物理资料解释处理和地质-地球物理综合研究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巡视员张智勇、调研员毛晓长以及地质所三维中心和其他研究室的科研人员参加了交流会。

来访期间,加方代表团参观了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北清路生命科学园实验研究基地,并在地质所三维中心人员的陪同下赴云南与三维地质调查试点项目“北衙金矿远景区三维地质调查”项目组联合开展野外考察并召开野外现场会,深入交流三维地质调查与建模技术。

访问结束后,莫雷利博士在地质所与三维中心研究人员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合作研究,并与地调局发展中心、地科院矿床所、辽宁地调院的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技术交流和方法研讨,了解了中国自主研发的数字填图技术和三维建模软件,讨论研究了以重磁为主的地球物理数据处理和反演方法,地质-地球物理联合解释等三维地质调查技术。

  

图为三维地质建模技术交流会Ryan Morelli博士报告现场

 

图为双方专家在北衙矿区观察岩芯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