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党群之窗

学习榜样,争做榜样

——构造室党支部组织集体观看《榜样4》专题片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刘仁燕 发布时间:2021-06-25

  2019年11月6日,构造室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了《榜样4》专题片。该节目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通过典型事迹再现、嘉宾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集中彰显了优秀共产党员鉴定信仰、担当作为、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是开展党员教育的生动题材。

  会上,大家集中观看了黄文秀、张富清及嫦娥四号工程党组织等3个先进个人和团体的事迹。黄文秀同志是支部大多数党员的同龄人,她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扎根家乡贫困山区农村,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她一心为民,迎难而上,把群众的家当做自己的家,家人患重病住院动手术,她没能时时在身边照顾,村里大小事务却总能找到她坚毅的身影。在驻村满一年的那一天,她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同志,1948年参加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先后参加了壶梯山战役、临皋战役、永丰战役等,两次荣获“战斗英雄”荣誉称号,除了特等功,还3次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955年,张富清已是359旅的正连职军官,所在部队面临调整,要去地方支援经济建设。多次立功、身体有伤的张富清,响应号召选择了去偏僻的鄂西山区,在来凤县一干就是一辈子。令人动容的是,这样一位战斗英雄为人低调,一直过着清苦的日子,直到2018年12月才被县人社局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点的工作人员发现。 作为科研工作者,嫦娥四号工程党组织的事迹对大家触动很深:面对国外的技术封锁,一大批老专家和年轻的科研人员,坚持自主创新、恪尽职守、加班加点、默默奉献,抛开个人名利,但求科技报国,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观看过程中,同志们无不为这些优秀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动容,有的还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大家纷纷表示:新中国的成立和如今取得的光辉成就来之不易,我们学习榜样,就要对照榜样找差距,勇于认识自身存在的不足,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从自身做起,扎实工作,为祖国的地质矿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