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党群之窗

地质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一学习会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郭戈 发布时间:2021-06-25

  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和地质所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2019年6月19日,地质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一学习会暨2019年度第2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会前,所领导班子成员及职能部门中层干部利用半天时间,认真研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下简称《选编》)等学习材料,为研讨交流作好了准备。

  会上,与会人员依次发言,结合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中国地质事业发展史和个人工作、生活经历,围绕地质工作者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围绕地质所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出更大贡献,围绕地质所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

  党委书记何长虹同志讲到:学习《选编》最深刻的体会是,牢记初心使命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才能不忘初心使命。我们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仰就是共产主义,信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要紧紧把握住“强化理想信念”这个关键点。强化理想信念,必须要不断加强学习,真学才能真信,真信促进真学。

  所长、党委副书记肖桂义同志讲到:这次主题教育的目的是要大家学原著、读原文,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作为地质工作者,要把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初心坚持下去、使命担当起来。中国地质事业发展至今已经有103个年头,我们要深入思考,如何在所的工作推进中为自然资源管理和地质调查中心工作做好支撑服务,把中央和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纪委书记张海泉同志讲到:首先要全面掌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这是活动取得实效的保障;其次要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在“懂、通、实”上下功夫。懂,就要解决好理论命题,搞明白基本方络;通,就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把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实,就要把思想摆正,活动的根本落脚点在于实践。

  所长助理张智勇同志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2018年,地调局党组做出了地质调查工作服务方向、指导理论、发展动力“三个转变”的工作部署。在推动实现“三个转变”的过程中,地质所也需要实现多方面的转变,要着力加强战略研究,充分发挥优势特色,在资源能源安全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预警、大数据等领域起到更大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职能部门中层干部参加学习并做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