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党群之窗

地质所召开党委扩大会,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文件和讲话精神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郭戈 发布时间:2021-06-25

  2018年7月5日,地质所党委书记何长虹同志主持召开了党委(扩大)会,所党委成员、领导班子成员、地质调查工程首席专家和二级项目负责人、国家科技“五大平台”项目负责人、管理部门中层干部共36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下简称“讲话精神”);学习了近期中央和上级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文件和讲话精神,包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的五条措施,陆昊部长在地调局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科技部、财政部《关于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学习了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讲话精神和若干意见的认识体会,结合地质所工作实际,开展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立足国情,谋划长远,催人奋进、鼓舞人心。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鼓励,也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是关系国家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指南。十九大后,我国进入了历史难得发展机遇期。在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的背景下,作为地质科研工作者,我们必须抓住机遇、抢占时机,朝着科技强国的方向不断奋斗,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对于“若干意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础,恪守诚信准则是科研工作者的必备修养。近年来,我国科研诚信建设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教育引导、监督惩戒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整体上仍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时有发生。 此次发布的意见,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坚持预防与惩治并举,坚持自律与监督并重,严肃查处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着力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科研诚信建设新格局。作为基层单位的科研工作者,我们要继续严守科研诚信准则,将中央和上级的政策要求落到实处,努力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氛围。

  会上还征求了对于《地质研究所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