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党群之窗

支部书记讲党课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蔡子纯 发布时间:2021-06-25

  2018年6月28日上午,管理与服务部门第二党支部召开了支部大会,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会议。会上,支部书记张海风同志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提高管理部门执行力”为题讲了一堂党课。支部党委联系人张海泉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

  张海风在党课中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强化改革执行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以下简称《论述》)。《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意见》的制定实施,对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重要论述中,督促真抓实干、强调务求实效的内容分量极重。《论述》明确了抓改革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提出了抓落实的科学方法,是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强化改革执行力的重要遵循。

  在认真学习两个文件的基础上,张海风提出了“着力提高管理部门执行力”的主题,供大家思考。他从执行力包含的内容入手,提出:提升管理部门,特别是中层干部的执行力关系到我所的长远发展,是我所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他针对管理人员中存在“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愿为,勇气不足不敢为”的现象,提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管理部门,特别是中层干部的执行力:一要树立“四个意识”,增强贯彻落实中央、部、局及所党委决策部署的坚定性;二要加强学习,将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建立健全学习保障机制,吃透“上情”;三要把部、局方针政策与地质所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握“下情”;四要提高动员能力,疏通各方资源渠道,建立健全利益表达机制,最大限度凝聚全所职工力量,寻求共识;五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强化依法办事意识,善于在网络条件下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六要健全用好考核评价、督查、问责等机制,把严格管理和热情关心职工结合起来,使广大科技人员安心安身安业,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