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党群之窗

地质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李宁 发布时间:2021-06-25

  为庆祝建党97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2018年6月21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赴革命圣地、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柏坡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实践活动。

  “西柏坡精神”是中国历史上光辉的一页。党中央在这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赢得了解放战争的决定性胜利,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解放了全中国。活动中,大家首先参观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和西柏坡纪念馆,踏寻着革命先辈的足迹,瞻仰了老一辈革命家曾经战斗过和生活过的地方,认真聆听了革命先驱在西柏坡时期指挥战斗的光荣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旧址前,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重温入党时的思想激情和奋斗追求,回忆入党初心。之后,大家参观了点亮新中国第一盏明灯的沕沕水发电站。这座水电站的建成,解决了党中央在西柏坡的生活、办公用电,为党中央指挥三大战役解放全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被人们称为新中国水电事业的发祥地。

  西柏坡之行是一次党性的锤炼,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艰难历程及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更深一步理解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涵义。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宝贵的革命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弘扬西柏坡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燥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为地调科研事业改革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