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党群之窗

地质所荣获2015-2017年度“首都文明单位”称号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李宁 发布时间:2021-06-25

  近日,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文件,通报了2017年度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进典型。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荣获2015-2017年度“首都文明单位”称号。自2008年以来,地质所已连续十年荣获“首都文明单位”和“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双文明单位称号。

  近年来,地质所全体干部职工在所党委和领导班子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围绕科研、地调中心工作,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为顺利推进全所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了坚强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地质所的精神文明建设体现了三个突出特色:一是创建机制完善,组织领导有力。所党委、领导班子坚强有力,高度重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做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落实,年底有总结,每年在活动开展的形式和内容上力争有所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经费投入充足。二是突出文化建设,激发创新活力。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践行过程中,地质所不断探索、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文化,以党支部为文化建设的先锋和堡垒,通过坚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文明风尚宣传、廉政文化活动、走访慰问、文体活动,营造和谐包容、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文化氛围。三是注重科普公益,落实社会责任。地质所积极开展科普公益、共创共建和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世界地球日”科普开放日这一科普活动品牌,每年邀请中小学师生前来实验室参观学习,举办科普讲座;成立志愿服务队,积极踊跃参加献血、植树、支教、社区服务等活动,表现突出。

  下一步,地质所将巩固已有成果,珍惜荣誉、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最大的工作热情、最高的工作标准,进一步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三个文明建设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职工文明素养和单位文明水平,为推进地调科研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