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党群之窗

变质岩室党支部开展门头沟区情报联络红色教育和绿色环保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蔡佳 杨红 发布时间:2021-06-25

  2018年1月6日,变质岩室党支部联合工会小组,组织党员、群众及研究生20余人参观了门头沟区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纪念馆,在纪念馆所在的涧沟村开展了绿色环保活动,最后请地质所纪委书记张海泉同志为大家讲了党课。

  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纪念馆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涧沟村,成立于1941年。通过实物资料展示和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七十年前曾发生在此处的地下情报工作呈现在大家面前:解放战争期间,平西站身肩多项重要的革命任务,除了传递情报资料,还负责秘密接送大批爱国青年、革命人士及运送军用物资等。在这里前后有近一百名革命者工作过,其中十多名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从联络站建立初始到完成历史使命,该联络站作为晋察冀革命根据地的前哨在党的革命历史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参观完纪念馆,党员们感触非常深,大家慨叹今天的幸福和平生活来之不易,这些隐蔽战线上的尖兵为了全国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不畏艰险、置生死于度外,对信仰的坚守和执着值得每个人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工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接下来党员同志带领群众和学生在纪念馆所在的涧沟村开展了绿色环保行动,徒步捡拾了路边的垃圾,以实际行动支持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大家顶着冬日的严寒,在街头分头捡拾了瓜子壳、烟头、碎纸片、废纸巾、塑料袋等废弃物,将垃圾收集后统一放入垃圾桶中。通过亲身实践,大家感到环卫工人工作的不易与辛苦,感受到美好的生态环境需要人人参与维护,都应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

  活动最后,地质所纪委书记张海泉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为大家讲了党课。张海泉书记在党课中从五个方面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要意义:一是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二是确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十九大报告的灵魂,要从“八个明确”来理解;三是两个“一百年”的战略布局;四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五是新时代党建工作。通过讲解,党员们深化了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群众与学生们也参与到积极畅谈中,分享了参观活动、环保活动以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感想和认识。党员们纷纷表态:要将所有的热情落实到本职工作中,要以实际行动落实十九大精神,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

变质岩室党支部及工会在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纪念馆前合影

 

变质岩室党支部及工会参观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纪念馆

 

党支部在交通联络站纪念馆附近开展绿色环保分头行动

 

党支部在交通联络站纪念馆附近开展绿色环保分头行动

(蔡佳 杨红)